【德耀泉城】居民“主心骨”社区“当家人”——记济南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

2021-03-17 06:37: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每天处理的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说起话来却能出口成章、办起事来却能游刃有余……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就是这样一位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社区“当家人”。

  1983年,21岁的田象霞考入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六居居委会,扎根社区服务一线。38年一晃而过,昔日基础设施差、流动人口多的老旧开放式社区,如今蜕变成群众安居乐业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田象霞也从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变成家喻户晓的“全国劳动模范”。

  埋头苦干遇事“冲在前”

  在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居民的眼中,田象霞是名副其实的好书记,但是刚调到这里时,居民也曾对她表示过怀疑。

  初到社区,田象霞看到社区里竟然有一座臭气熏天的垃圾山,她挨家挨户上门,号召大家一起“移山”,但是却遭遇了多次白眼,怀疑她会“半途而废”。她风趣地对居民说:“我就是小品演员句号,垃圾山不搬走,我不会离开。”她二话没说,一锨下去,老鼠、蜈蚣四处乱窜,旁边人吓得直跳脚,她愣是亲自借来独轮车,一车车装满推走。在她的感召下,党员群众也行动起来,几天内装了70辆大卡车的垃圾,垃圾山被移出了社区。

  田象霞做的工作远不止这些,而所有工作的核心就两个字——群众。“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扎根社区多年,田象霞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信任,带领老旧小区实行精细化管理。

  敢拼善闯“传帮带”

  忙,是田象霞30多年的工作常态。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家之长”,千头万绪的事她都打理得妥妥帖帖。她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坐着讲作风,不如站起来看作风;催着群众干,不如带着群众干”。

  “田书记有一种魔力,就是让我们不自觉地跟着她干活,特别有冲劲。”刚来西区社区居委会工作的肖风打心底里佩服田象霞。她说,田书记有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你今天这个表格做得很好,细节处理特别到位”“今天处理群众工作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你在用心用情做事”……看似普通的赞词,如涓涓流水浸入每个人的心田,激励着大家不断学习进步,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倾情服务“换真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田象霞眼里,不仅是困难群众,只要涉及群众利益,没有小事,都是大事。

  有居民提出“想学诵读”,她立即“招兵买马”,成立了诵读队;居民想“磨刀”,她立即安排买电砂轮、去学校淘换长条凳,成立了磨刀队;居民提出“想学吹葫芦丝”,田象霞想办法请来老师,成立了“葫芦丝班”……就这样,社区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合唱队,还有义工奶奶护校队、居民义务巡逻队、社区黑板报宣传队等。从事社区工作以来,田象霞每天上班都会提前1小时到单位,先绕着社区转一圈,和群众聊家常,常常聊着聊着就把群众所需所想的事办了。也正因为这个习惯,田象霞对社区的每个单元、每栋楼,甚至每个家庭的情况都如数家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

  从青丝到白发,从青春到花甲,田象霞辛勤付出,在最平凡的岗位倾注她全部的心血。每次说起社区工作,田象霞都会满怀感情地说:“社区工作只赚不赔,因为投入的资本最少,收获的情感最多。只要党员群众需要,我愿意在这个婆婆妈妈的岗位上一直干下去,无怨无悔。”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