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暖后居民暖气片会保持一段余温

2021-03-20 07:32: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3月18日,一场春雨将济南从春暖花开打回春寒料峭。得益于延长供热,尽管室外冷风细雨,市民家中仍然温暖舒适。济南中心城区2020-2021年采暖季集中供热时间初步确定延长至3月23日零时,面对延长供热,本地热企是如何准备的?

  新时报记者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有限公司腊山热源分公司了解到,原来有5台炉高负荷运转,如今因为气温升高减少到了3台,所以主控室里的运行人员也相应减少,锅炉也从高负荷运转调整为了低负荷运转。但锅炉低负荷运转反而需要运行人员更高的注意力。“因为低负荷运转的时候,参数的变化对用户用热舒适度的影响比较大,而且燃烧稳定性也需要格外观察,避免影响供热安全。”腊山热源分公司安全生产技术处处长芦峰介绍。

  此外,春天气温波动变化大,供热锅炉的调整频率也会相对提升。“冬天的时候气温低,锅炉始终保持高负荷运转需要调整的地方反而少一些,春天气温变化比较大,需要调整的也多,调整频率相比冬天要高两成左右。”芦峰介绍。通过济南能源集团的智慧供热系统,腊山热源分公司每天都会收到相应的调整指令,并将出水温度相应调整,保证用户家中用热舒适。

  此外,芦峰表示,正式停暖也并不意味用户家中温度会出现骤降。“余温仍会保持一段时间,具体情况需要根据距离相应热源分公司的远近而定,但是用户家中暖气片不会突然冰凉,大家可以放心。” 

作者:新时报记者卢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