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3月下旬商业运营

2021-03-20 08:10:43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梁汝潇

责任编辑:田艳敏

  19日下午,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媒体通气会在济南轨道交通大厦举行。爱济南记者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3月下旬商业运营。

  据介绍,3月18日—3月20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正紧锣密鼓的进行安全评估,安全评估通过后将进行上报审批,审批后将正式商业运营。

官宣!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3月下旬商业运营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为东西向市域快线,线路全长36.4公里,设站19座,其中地下站18座、高架站1座;西端设王府庄车辆段,中部设姜家庄停车场,开通后预计全线单程运行时间约50分钟。2号线也是我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列车与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等系统深度集成,列车唤醒、自检、出库、区间运行、到站停车、开关门、折返、回库、休眠及洗车等全过程高度自动化,列车运行状态实时上传地面控制中心,安全与效率更高。2号线运营后,将与1号线、3号线实现换乘,构筑一横两纵的“H”型运营格局,有效助力城市发展新格局,方便市民出行。

官宣!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3月下旬商业运营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2号线于去年12月通车试运行。根据有关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在初期运营前应组织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其主要目的就是在投入运营之前保证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之间充分磨合,提升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锻炼岗位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处理能力,充分调试各运行系统,为正式载客运行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2号线试运行情况总体良好。

  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要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验收合格后,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主管部门组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3月18日至20日,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进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作为新线投入运营的第一道安全关口,是建设转入运营环节时,对线路是否具备安全运营的基本条件进行把关,对于保证安全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2号线是我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的线路,为确保运营后安全,济南轨交集团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在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的前提下,再认真、细致、谨慎的加以完善,切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要求,结合2号线实际,预计3月下旬开始运营,届时市民即可购票乘车。

作者:梁汝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