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供热孤岛”传来民生好声音 “一张网”整合后“首冬保供”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1-03-21 06:57: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3月20日讯 春日过半,但在阵风影响下,济南仍有丝丝寒意。好在我市延长集中供热时间,市民仍可在家避寒取暖。记者今天采访了解到,首次加入集中供暖的原“孤岛”小区传来不少民生好声音,为济南“一张网”整合后的“首冬保供”点赞叫好。

百姓诉求落地有声1.1万余户居民告别“供热孤岛”

历下区羊头峪东沟24号、26号院建于1983年,居民们主要靠烧蜂窝煤自行取暖,后期有的改用燃气炉方式取暖。在2020-2021年采暖季热调试期间,这个“冰”了37年的3栋老楼合计126户家庭终于通上集中供暖,较法定供暖时间11月15日早了半个月。“自小区建成我就在这住,不到冬天家家户户都忙着买蜂窝煤过冬,麻烦不说还不干净、不安全,效果也不好。去年10月底,能源集团就把供暖设备安装完成了。这个冬天,室内温度特别好,管家也能随叫随到解决问题。如今供暖季要结束了,咱济南还延长了供暖时间,真是让人高兴。”居民张先生激动地说。

羊头峪东沟24号、26号院属于开放式老小区,周边地方狭窄,没有合适的建站位置。济南能源集团所属热力集团在与居委会沟通商量后,决定采用楼宇机组方式(集装箱)供暖,减少设备占地面积、解决建站难题。为保证小区126户居民按时用暖,居委会负责人与热企通力合作,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全力推进工作进度,赶在原计划开工时间前完成相关手续办理,给工程施工留足时间。

这个冬天,张先生的温暖体验并不是个例。据了解,为回应百姓期待,让供热“孤岛”尽早暖起来,济南能源集团根据申请及摸排情况,2020-2021年采暖季共解决王官庄八区小区、青龙小区、花园路108号等45个老旧小区约83万平方米的供暖改造,为1.1万余户居民彻底解决集中供暖问题,成为我市“一张网”整合后的“首冬保供”亮点。

供热顽疾破题解难工单量较往年同比下降四成

2020年,济南整合供热“一张网”,破题解难多个供热顽疾,带来了民生满意度的跃升。济南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投诉工单是反映企业服务好坏和客户满意度的晴雨表。 “2020-2021年采暖季,能源集团工单量较往年同比下降四成,这样大的下降幅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去年11月15日后,我接的电话和收到的工单较往年同期相比少了一大截,为数不多的电话和工单也基本以咨询类和求助类为主。干供暖管家3年了,这个采暖季是最轻松的一年,用户也普遍反映用暖效果很好。”济南能源集团供暖管家刘安民介绍,“早在去年10月初,我们就开始了供暖前的准备工作,提前实施注水冷运;11月1日开始进入热调试阶段,进行小区管网热调节、高点排气、入户排气、开关阀门等;11月7日这些工作就基本完成了,工作量也逐步减少。正是因为把一些常见工作做在了前面,所以法定供暖时间后的工单量一下少了一大截。”除此以外,济南能源集团研发并应用的ERP系统也是用户诉求量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借此,供暖管家可以及时查看小区用热情况,主动上门、提前解决。

“您好,我是雅居园小区的。想问一下今年供暖时间延长了,我们小区也能享受吗?需要交费用吗?”“延长供暖是济南为了保障居民不受倒春寒影响做出的政策调整,济南能源集团所属中心城区热用户都能享受到延期供暖福利,且延长期间不再向居民热用户另收采暖费。”济南延长供暖消息发布后,济南能源集团温暖热线接到不少类似来电,或是咨询延长供暖情况,或是感谢热企工作人员一个冬天的付出。供暖管家孙伟说,“听用户说着今年供暖的温暖、服务的舒适,我感觉这个冬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者:鲁婧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