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居民服务价格一年来首次转正

2021-03-21 07:06: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李欢

本报3月20日讯   生活性服务业企稳复苏,是经济发展韧性与活力的集中体现,是疫情后继续看好城市发展的信号。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2月,济南居民服务价格指数首次扭转了连续12个月同比价格下跌趋势,受疫情影响持续修复。

从价格指数看,济南市充分显现经济发展韧性与活力,2月份济南市居民服务价格指数比上月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提升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5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提升1.3个百分点,这是近12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上涨,生活性服务业企稳复苏。

传统服务消费恢复较快,消费热点亮点突出。居民生活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业行业消费稳步增长,餐饮消费回暖较快。2月份,济南市在外餐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上涨7.0个百分点;1-2月份累计上涨5.1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3个百分点。

打造“安心住”成效显著。2月份,济南市宾馆住宿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9.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上涨33.1个百分点,1-2月份累计上涨16.7个百分点。

不过,生活性服务业仍需要政策持续精准滴灌,部分服务业行业消费动能仍然不足。据调查,2月份济南市居民服务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稳消费、保消费、促消费的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落实,居民生活性服务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但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当前生活性服务消费领域仍面临一些瓶颈和短板,消费潜力尚需挖掘,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复苏向好仍需要政策持续精准滴灌,仍需要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