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左兰华: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妹妹 好家风也深深烙在后辈们的心里

2021-03-21 07:42: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李欢

工作期间勤恳敬业,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及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下班后又一心关照身患一级精神残疾的妹妹和年迈体弱的父母——她用赤诚爱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她就是几十年如一日护亲的济南市天桥区堤口路街道黄岗东路社区居民左兰华。

今年57岁的左秋菊患有精神分裂症,属于狂躁疾症,20多年前,长期住院治疗。由于父母身体不好,照顾妹妹的重任就落到了已有一个儿子的左兰华身上,夫妻二人一商量,就把左秋菊从医院接回家照料。

当时,左兰华下岗,孩子在上学,全家生活支出及为左秋菊治病的费用仅靠左兰华丈夫的工资收入。左秋菊病情不稳定,时常发作,发作时又疯癫又打人,一家人都多次挨过她的打。即便这样,一家人也从不抱怨。

针对妹妹多次打人、打砸东西的情况,左兰华采取边治疗边精神疏导的方式,经过几年的精心护理,妹妹在天天服药和多种多样的锻炼康复中,病情稳定下来。

左兰华虽然身肩照顾妹妹的重任,但也不忘尽孝道,抽空就去父母家。双亲年纪大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肠胃病及便秘等,左兰华全身心陪护照料,逢年过节都为父母备好吃的、穿的、用的,并陪同他们过节。

左兰华也成了小辈们争相效仿的对象,无论是儿媳妇还是孙辈,大家对患病的长辈左秋菊都很尊重。左兰华的儿子对母亲说:“请您放心,待你们老了,我会像孝敬您二老一样孝敬我姨的。”家中孙辈也很喜欢陪姨奶奶玩,还经常主动喂姨奶奶吃饭。

家风教育大抵就是这样了,身教大于言传,左兰华用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动将家风深深地烙在了后辈们的心里。她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孝老爱亲的楷模,被评为第七届济南市道德模范。 (新时报记者李焜染)

作者:李焜染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