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决态度严实作风有力举措下真功求实效 济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开展

2021-03-24 08:42: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3月23日讯(记者 杨晨 见习记者 孙慧娟)自3月1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教育整顿全面展开,全市政法系统以坚决态度、严实作风、有力举措下真功求实效,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提升服务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能力水平。

●济南中院: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工作责任 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济南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济南中院党组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在加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的同时,把查纠整改“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重点,设立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评查3个工作专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加快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刑罚专项清理。

济南中院坚持教育整顿与司法服务提升相结合,持续落实“一次办成”改革,把爱民实践教育落实到司法为民行动中,扎实开展“审判质效提升年”“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提高办案水平,改进工作作风,以教育整顿促进法院工作全面发展,以工作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市检察院:下真功 求实效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在开篇布局上下真功、求实效,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制定对下指导10条措施40项要求,推动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统一思想、走深走实;抓实做实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以“筑牢政治忠诚”为主题的全员政治轮训,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警示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擦亮“温度检察”品牌;同时,抓实做实问题查究,组织重点案件评查,开展涉黑恶犯罪案件质量“回头看”专项活动,邀请1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普通群众等各界代表,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市律师协会问计问需,逐项研究整改措施。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以猛药去疴的斗争精神抓实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确保教出新境界、整出新气象,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济检铁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市公安局:变试点为亮点 变整顿为提升助力更高水平平安更高质量发展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公安局在去年教育整顿试点16条经验、136项长效机制基础上,紧扣“五个过硬”“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制定下发《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配档表》,细化23项措施,明确60项具体工作,不折不扣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严格实行“双组长制”高标督导模式,建立全员自查、研判核查、线索倒查、交叉评查、案件清查、专项巡察等8项机制,一体抓好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爱民实践教育等5项教育。坚持民意导向,让群众参与、请群众“挑刺”、由群众评价,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持续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健康发展,以更高水平平安、更高质量发展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市司法局:建好法治部门纪律部队推动法治济南建设高质量发展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司法局党委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机关“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定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精准把握,明确36项教育整顿任务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同步开展监狱综合治理、律师公证及司法鉴定行业、“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和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专项整治等4项专项整治。同时坚持开门整顿,通过举办开放日、设立投诉举报平台、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方面听取群众意见,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整治成效让群众检验。将教育整顿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与深入推进法治济南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创建法治政府紧密结合,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济南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