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技术才能走得长远 “迷你”家电需硬核支撑

2021-04-14 10:43: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来自济南的小鸭集团携带全新的mini(迷你)洗衣机等概念性产品登场,一只只可爱的新“小鸭”受到市场关注。

“迷你”洗衣机指的是洗涤容量在4公斤以下的小型洗衣机。随着品质生活的观念深入人心,洗衣机不再局限于能否洗衣服,而是讲求精致洗涤和呵护健康。而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婴幼儿的衣物需要专门进行洗护,主打母婴健康洗护的“迷你”洗衣机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缺;再加上单身人口增加、住宅面积有限等因素,小型洗衣机成为洗衣机行业的增长点。

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迷你”洗衣机,价格一两百元的小型洗衣机品牌和样式很多。“体重轻,想放哪就放哪,还很硬实。”用户这样评价“迷你”洗衣机。据介绍,一款洗涤容量3公斤的“迷你”洗衣机,以清洗T恤来算的话,一次可以洗5-6件,足够一人使用,且占地不到半平方米,适合居住空间不大的消费者。目前小鸭品牌在国内“迷你”洗衣机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这是小鸭集团收回洗衣机主业后的重要突破口。随着“迷你”家电受到关注,知名家电品牌纷纷抢滩“迷你”市场,市场竞争日渐激烈。

“在技术方面下苦功夫,实现技术引领,而不是做噱头。这样才能更长久。”小鸭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技术研发方面,小鸭集团一方面发挥自身技术基础优势,另一方面利用产学研结合开展技术攻关,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通过多种途径,小鸭集团在技术上不断突破,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钢制的纳米桶、脱水转速每分钟达到1600转、研发少用或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等,近年来,小鸭集团技术优势不断显现。“洗衣机是用来洗衣服的,关键是要把衣服洗干净。还要做到不破坏衣服,不交叉感染,并在环保方面作出贡献。”该负责人表示。

小鸭集团在大型洗衣机研发生产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近年来他们逐步将更多技术嫁接到普通家用洗衣机上,在“迷你”洗衣机市场上占据优势。目前,小鸭的洗涤技术贯穿公司全产业链,成为一家从生产两公斤滚筒洗衣机到生产200公斤滚筒洗衣机的企业,包含家用、商用、工业等领域的洗衣机。

国内某电商平台“双11”十年单品销量增长数据显示,“一人量”消费市场正悄然走红。迷你洗衣机、迷你冰箱、迷你微波炉等小家电2020年购买人数增长明显,增长最大的甚至达到近10倍;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迷你语音智能音箱销售增长量超百倍。

业内人士认为,青年群体是拉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家电产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当前家电市场一个重要趋势。而“硬实”的品牌才能走得更远。

作者:李萌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