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设计本心,筑就生命安全屏障

2021-04-14 13:10: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坚守设计本心,筑就生命安全屏障

出镜人:于海平

个人业绩:山东邮电技术中心、济南电力调度大楼、兰州中匈友好大厦等

高层建筑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之一,如何让建筑既美观实用,又安全可靠?这就离不开结构工程师的智慧与付出。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工、山东省工程设计大师于海平正是这样一位“安全官”,以求真、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在结构设计领域牢牢筑就生命安全屏障。

真:讲真话严把关,细节决定成败

自2006年以来,于海平连续三届被建设部(今住建部)聘为全国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专家委员会委员。尽管所从事的工作责任重大,历年来重大工程审查把关业绩显著,但采访时他给人的印象谦虚、低调。他曾作为山东省超限审查及初步设计审查专家组长,主持审查山东省超限高层建筑工程200多项、大型公共建筑初步设计项目300余项,是一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建筑结构设计专家。

入院工作37年,于海平始终保持着对专业技术的浓厚兴趣,知难而进,学无止境。预应力是他的技术所长,在项目超限审查和初步设计审查中得以发挥。济南奥体中心“东荷西柳”总体布局设计方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中“东荷”体育馆采用了弦支穹顶结构形式,屋面为直径122米,矢高12.2米,此跨度在当时同类结构形式中排名世界第一。要知道,在超限审查时,设计单位提交的方案并不是今天这般模样,而是采用索穹顶结构。奥体中心体育馆作为经十东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外观造型和外表皮色彩同样重要,有时更是细节决定成败。考虑到济南气候特点致使索穹顶膜结构平时易积尘,尤其是小雨过后膜结构表面特别容易“花脸”影响视觉,为了不留遗憾,于海平结合气候特点及荷花造型建筑理念,提出了弦支穹顶结构、金属屋面修改方案,这才有了今天的“东荷”。实:实在人实在事,扎根设计一线

在于海平看来,结构工程师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就是保障建筑工程安全可靠、经济适用。多年的设计、审查实践,让他练就了一双发现问题的慧眼,能够及时发现设计隐患。他的审查风格是抓大放小,审查意见简单明了、切中要害,并且所提问题都备有答案。不管是设计、审图还是编写著作,脚踏实地作风在于海平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山东省是地震灾害多发省份,同时又是农业大省,农村民居量大面广。农村自建房屋抗震设防意识不高,标准体系尚不健全。山东省地震局、省住建厅要编写《山东省农村民居建筑抗震技术导则》,他作为主笔起草人,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辞辛苦到临沂、日照、枣庄等农村实地调研,和其他专家一起编写了便于指导农村民居建设的抗震技术导则,为农民群众办了实事。

他的“实在”还体现在扎根设计一线,主动放弃了在机关工作的机会,要求回院搞设计。要说他热爱结构设计,一个原因是上大学前有过钢筋工、钳工的经历,实践-理论-再实践让他搞设计得心应手,别人画构造大样图感觉很抽象,而他画大样图就如同实物镜像。新:传承省院积淀,敢于创新设计

成立于1953年的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是省内第一个甲级建筑设计院,技术实力在国内也是一流的。参加工作后,老一辈设计师治学态度严谨、技术功底深厚,对于海平影响帮助很大,从他们的言传身教能够学到许多宝贵经验,这也是于海平执意回到设计一线的重要原因,“和他们相处,取长补短开阔思路,对提升技术水平大有益处”。

于海平清楚地记得,那是在1993年设计山东邮电技术中心时,他遇到了无粘结预应力现浇混凝土楼盖设计的难题,当时国内后张预应力技术刚刚起步,很多设计人员还未掌握。但越是疑难技术,越能激发他的钻研兴趣。国家建科院结构所陈永春所长是省院徐林若副总工的同学,于海平请徐总一起登门求教,陈所长把原来讲三天的讲义浓缩成两个半天讲完。名师指点,学以致用,在省内首次将无粘结预应力技术成功地应用于超高层建筑中。

万丈高楼平地起,安全稳定靠地基。上世纪90年代,百米高楼普遍采用桩基。位于杆石桥的济南电力调度大楼,地质构造复杂,地下基岩标高起伏变化明显,钻孔灌注桩施工难度大,而做天然地基基础没有前例。他知难而进,大胆创新,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反复计算,设计的箱基理论沉降值为42毫米。该工程主体结构封顶两年半之后,测量实际沉降值为40毫米。经查新,该天然地基基础设计是同类地质条件下百米高层建筑不打桩的全国首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离不开他的真于本心、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尽管于海平已退休返聘为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构专业顾问总工,但他还在用设计本心来诠释“大师”二字。

作者:新时报记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