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迷笛来到济南,城市文化发展再添助力——嗨,一起摇滚吧!

2021-04-14 16:31:30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记者 曹雅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融媒·见证

  “‘过年’了!迷笛办到家门口了!”

  乐队激情演出,乐迷尽兴呐喊,情侣、家人围坐,吉他彻夜不停……14日下午,被称为中国“伍德斯托克”的迷笛音乐节宣布了济南迷笛的首批阵容,崔健、二手玫瑰等知名音乐人齐聚济南。这场将于4月30日至5月2日在园博园举办的摇滚盛会,让无数年轻人的朋友圈被激动的情绪刷爆。

融媒·见证

迷笛供图 摄影:李乐为

  摇滚盛宴为何选择济南?将给泉城带来什么?

  拍摄时间:4月14日

  拍摄地点:济南后宰门、宽厚里等演出活跃地段

  拍摄内容:迷笛音乐节这样来到济南

  火爆的文艺市场

  “摇滚春晚”来了

  “从几个月前就听说迷笛要在济南办,那时候就开始兴奋了!官宣以后我赶紧联系乐队成员,抓紧排练,争取再上一次迷笛!”

融媒·见证

迷笛供图 摄影:李乐为

  济南本土乐队“上层社会”的主唱芦心洁语气中掩不住激动,“我们都说迷笛就是‘摇滚春晚’!”芦心洁介绍,迷笛音乐节是由中国地下摇滚乐队的发源地北京迷笛音乐学校创办的国内第一个原创音乐节,到今年已是第21年。对于迷笛的地位,乐迷们这样形容——不论在哪里举办,甚至不用等乐队阵容公布,就愿意为迷笛两个字跋涉千里,“很多乐迷形容去迷笛就像回家,因为它是永远的乌托邦。”

  2012年,已在济南颇有名气的“上层社会”乐队收到了迷笛邀请,赴北京演出。“那段经历总结起来就是开心!比站在任何舞台上都为自己感到自豪。”芦心洁说,当时的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古城美名在外,但不论是作为乐手还是观众、市民来看,文化演出市场似乎还缺乏一些活力,“我们乐队也有种不知道跟谁‘比’,没见过外面世界的感觉。所以那次去迷笛演出更像是一次‘见世面’,看看外面的城市和更厉害的乐队。”

  随着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以打造“文化济南”为目标,将文化发展纳入城市建设总体发展战略,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建设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芦心洁能感受到文化演出市场越来越活跃,他也越发盼望迷笛能来到济南——这是城市具有足够强大的文化吸引力的一种证明。

  “我对济南成为又一个乐迷“乌托邦”很有信心。”芦心洁说。

融媒·见证

迷笛供图 摄影:李乐为

  被认可的选择

  这里既有底蕴又有活力

  “济南‘五一’小长假的旅游宣传口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音乐节还未开场,乐迷们的激情已经开始释放。看到这些反馈,迷笛音乐节总导演、迷笛演出公司CEO单蔚同样兴奋。几个月来,他频繁往返北京和济南,敲定园博园这个场址后,又全身心投入演出的筹办中。

  “前几年我们就与济南有接触,在这里也有合作伙伴,这次迷笛音乐节在济南举办可以说是一拍即合的结果。”在单蔚心中,济南是一座极具文化底蕴的城市,同时很有活力,在乐迷群体中认可度很高,“济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非常方便,能满足全国各地乐迷的需求。”

  关于迷笛音乐节在济南的举办场地,奥体中心、济西湿地公园都曾引发乐迷的猜测。最终落在园博园,也有迷笛的一番匠心。“园博园地铁直达,附近高校众多,音乐节面对的又主要是年轻群体,不仅能方便老乐迷,更能带动一批新乐迷感受音乐节的魅力。”单蔚说。

  此番迷笛来到济南,单蔚也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满满诚意。“音乐节跟演唱会或其他演艺活动的形式有很大区别,参与的乐迷多达几万人,尤其是迷笛,不仅有‘唐’‘战国’‘清’‘孩迷’等多个舞台,还有露营区、餐饮区,这就需要与很多部门联动。”单蔚表示,这次演出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舜网是承办单位之一,公安、交通、环保、文旅等各部门都积极推动,全天候在现场协助筹备工作,这让自己感到非常踏实。

  单蔚说,济南迷笛官宣后,收到了许多乐队发来的消息,表示对这座城市的肯定,“几十支知名乐队主动与我们联系,想要登上济南迷笛,我非常期待!”

融媒·见证

迷笛供图 摄影:李乐为

  更加多元的未来

  文化让城市更具魅力

  文化产业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对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提高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在“强省会战略”的宏伟蓝图中,建设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申办承办国内外知名艺术节赛、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赫然在列。

  2019年4月,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主体完工;2020年8月,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在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开工;4月10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开心麻花传媒公司正式签署《原创项目合作协议书》,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的各项业务将在济南全线“开花”……此次迷笛音乐节在济南落地,又将成为一个闪亮的城市文化符号。

  现在,迷笛在园博园附近已经成为热词。记者发现,不论是餐饮店还是宾馆、酒吧,经营者都在摩拳擦掌为这个特别的小长假做着准备,这场数万人参与的盛会必将带动周围经济。“我希望迷笛的举办能带动更多艺术节、赛事来到济南,让泉城更加多元、开放、有魅力。”一位商户说。

  单蔚说,迷笛已携手与合作伙伴富恒控股集团在济南注册公司,这意味着济南将成为迷笛又一个“大本营”。“不仅是迷笛音乐节,我们的其他项目也将逐渐在济南铺开,像是电子音乐节、孩迷音乐节以及音乐教育等等。”单蔚表示,此次迷笛音乐节也将在济南进行乐队招募,让更多摇滚力量在这里出发。

  “我已经买好了‘五一’回济南的车票,咱们迷笛见!”

  “乐队正在加紧排练,希望能在家乡再次登上迷笛舞台!”

  “我们正在积极筹备,让迷笛在济南有个成功的开局!”

  这场盛会即将到来,更多有分量的文艺元素还会远吗?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记者 曹雅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