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优化城市色彩 提升济南“第一印象”

2021-04-15 07:08: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理响泉城·理上网来】优化城市色彩 提升济南“第一印象”

城市色彩,是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城市色彩是否令人赏心悦目,则是一个城市的“印象分”。所以,说城市的颜色就是城市的面孔、城市的记忆,一点也不为过。

本报14日报道,为提升城市风貌形象,加强城市色彩管控,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了《济南城市色彩通用导则》,将于近日印发。《导则》提出,通过和谐素雅的“城”界面的色彩和活泼多彩的“市”界面的色彩,营造出“素城彩市”的结构特色。

城市色彩,无处不在。大到街区的红墙碧瓦,桃红柳绿,小到公交车的涂色、路灯杆的用色,所有城市公共空间的自然色、人工色,都是城市的色彩。城市色彩,对于城市意味着什么呢?它往往承载着城市的品位、个性、情调和历史文化。据说,能在世界上有点名头的城市,一般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比如,奶酪色代表巴黎、橙黄色代表罗马,而灰墙灰瓦的厚重色调则是老北京的基调,红瓦朱墙、碧海蓝天是青岛这座滨海城市的“个性彩妆”。

那么,城市为什么要进行有意识的色彩规划和设计?不得不说,错位的城市颜色设计或者压根就不存在的城市颜色设计,经常让人感觉“颜色乱窜”,红橙黄绿蓝靛紫混搭出来的不是“彩虹城市”,而是像撒了调色盒一样的“色斑城市”。目前,建筑界对于很多城市规划现状的认知是,城市色彩规划严重滞后于城市建设,而且往往体现为细节管控失灵。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某些商业区灯箱广告色彩突兀、怪诞、零散,最终成了视觉污染,拉低了城市品位和品质。就像有建筑专家所说,很多城市在无序的城市色彩管理中“迷失了自己”。

好在国内多数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开始意识到城市色彩规划的重要性,开始进行有意识的、主动的管理。成都结合本地阴雨气候选择了复合灰、广州根据自己的个性选择了中明度色调、杭州颜色定格为“一卷江南水墨画”……济南此次在城市色彩总谱的指导下,以城市色彩愿景主旋律关键词“湖光山色、淡妆浓抹”为营造目标,极为切合泉城济南的人文地理风貌,让山河湖泉和古城特色紧密结合起来,打造素雅的城市颜色。

城市色彩是一种系统存在,城市色彩设计要有对于城市格调的整体考量,而不是只考虑某一单体建筑的“喜好”,任意上色、任性涂抹,以免造成视觉上的突兀感和违和感。每一个建筑尤其应该注重与周围环境、地理条件乃至气候地带的和谐统一,专业观点认为,“同样是黄色建筑,是临海而建,还是背山而立,是独立存在,还是在夹缝中插建,其色彩效果是大不同的”。此外,建筑色彩也要按照建筑使用功能的不同,服从相应的色彩引导与管控。济南此次提出一体化营造城市色彩,把城市分为“城”和“市”两大界面。把超出近人尺度的空间区域主要是建筑部分定义为“城”的界面;把近人尺度的空间区域也就是市井部分定义为“市”的界面,并在此基础上打造“素城彩市”。《导则》同时还列举出红、橙、黄、绿、紫等艳丽色彩作为主墙面禁用色,这体现出的是对于城市色彩的完备管控意识。

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城山色半城湖”的风物宜人之城。在剧烈的城市变迁过程中,济南的城市色彩不可避免成为城市规划的大课题。可以说,为了防止任性的建筑颜色变为无品的城市涂鸦,为了让城市色彩反映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积存,《济南城市色彩通用导则》来得正是时候,这既是城市更新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城市竞争力、打造“诗意栖居”生活环境的必然选择。

作者:肖明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