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城、华侨城、明水古城、绣惠古城等项目相继揭开面纱 泉城旅游,正开启“东强”时代?

2021-04-15 07:17: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文旅城、华侨城、明水古城、绣惠古城等项目相继揭开面纱 泉城旅游,正开启“东强”时代?

  华侨城“国家宝藏·国宝乐园”项目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5月29日,可玩可住可购物的融创文旅城即将开门纳客;去年9月,拥有全国首个《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地理》线下体验馆的华侨城一期项目欢乐荟正式亮相,还有明水古城、绣惠古城等多个重点文旅大项目正在建设当中……不少市民发现,济南东部的好玩去处越来越多了。

  随着这些文旅大项目的落地,济南的旅游格局会发生变化吗?“东强”时代是否已经来临?

  滑板公园、电音剧场多个文旅“首店”落户东城

  经十东路,融创文旅城内,开业前的最后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5月29日,这个备受期待的山东首个也是规模最大文旅综合体项目将正式开门纳客。

  区别于传统的商业综合体或主题乐园,济南融创文旅城集文化旅游、体育、商业、会议会展为一体,包含融创茂、融创乐园、水世界以及海世界、体育世界、国际体育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大剧院、高端酒店群、滨河酒吧街等十大业态。其中不少是首次进入济南甚至是山东唯一的游玩场景,比如山东首个滑板公园、山东首个电音剧场、济南唯一冰球篮球功能的国际体育中心等,将为游客提供全时、全季、全龄、全能的欢乐服务。

  一路向东,是位于章丘绣源河畔的华侨城。第五届山东省文旅惠民消费季济南主会场活动刚刚在这里举办,其中的全新沉浸式数字文化体验项目“国家宝藏·国宝乐园”吸引了很多嘉宾、游客的目光。作为国家级文化IP《国家宝藏》在全国的首个线下体验馆,该项目分两层,一层奇幻空间为数字体验馆,提取九件国宝,通过当下新潮的沉浸交互、数字艺术和装置艺术,将文物用现代手法演绎,是一个乐园式的超时空文化博物场。项目二层是正在打造中的奇妙剧场,一个多维复合空间,全国首创的儿童国宝故事体系《国宝总动员》未来将在此上演。

  此外,华侨城还正在打造全国首个家庭自然科学娱乐场馆—“中国国家地理·探索中心”、球幕飞行影院“飞跃齐鲁5G云端山东之眼”等,将结合5G、VR、AR等新技术和互动设备,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娱乐互动体验。目前“国家宝藏·国宝乐园”项目正在升级改造中,预计今年年中与“中国国家地理·探索中心”等项目一起全面亮相。

  挖掘清照、儒商文化两座“古城”集聚章丘

  除已经或即将与市民游客见面的,在章丘区正在打造的“齐鲁古道·文旅走廊”上,还有多个重点文旅项目正在火热建设或筹备中。

  以明清建筑为主的明水古城,位于章丘城区,由乌镇景区、古北水镇(北京)景区的总规划师、设计师及总裁陈向宏团队整体操盘,自打2017年签约起,便被寄予成为“江北乌镇”的厚望。

  整个项目工期5年,面积5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是台儿庄古城面积的2.5倍。如今明水古城的中游客中心、布坊、冶坊、孟家大院等项目土建已建成完工,共计13万平方米,并已将百脉泉泉群和百脉泉公园、李清照词园同步改建成为古城一部分,未来还将与风景度假区西边的眼明泉泉系、北边的绣江河自然风貌公园无缝连接。下一步,项目将陆续建成店铺区、衙门区、民宿区,预计两年后交付运营。届时,明水古城将成为一个包含清照文化、儒商文化、铁匠文化等泉城特色文化,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和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在章丘绣惠街道,另一座充满“宋风灵韵·词情画意”风情的古城——绣惠古城也在建设当中。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68公顷,总投资额约424亿元,计划5年内陆续开放。古城将结合章丘历史、清照文化,在原址复建老县衙、文庙、钟鼓楼、绣江书院、城门楼等标志性建筑,以极具大宋风格的元素打造商业空间,发展景点消费、场景体验、零售、餐饮、休闲娱乐、住宿六大业态体系,打造“5+2,白+黑”的新旅游度假模式。目前一期东北隅片区正在建设中,东城门(绣江门)及东城墙正在复建。按计划,2021年将建设完成东城门、城门楼、东城墙、老县衙等老建筑,初现古城千年风貌。

  此外,章丘白云湖也与国内知名文旅企业长鹿集团合作,规划打造一个总投资超30亿元、占地2500余亩的“升级版”国际度假区,预计建设至少6个具有休闲旅游度假功能的文创乐园、12个特色休闲旅游度假酒店,目前该项目处在规划阶段。

  济南旅游目的地将告别“三大名胜时代”?

  比较起来,济南东部的旅游与南部相比发展相对缓慢。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搬迁到章丘后,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东部旅游业态的空白。现在,随着融创文旅城、华侨城、明水古城、绣惠古城等项目落地,泉城旅游会走向“东强”时代吗?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表示,近年来济南东部整体经济的崛起是文旅项目纷纷落地的前提,随着这些文旅项目建成,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路琪也表示,文旅城、华侨城等项目的落地对于济南东部的商业地产开发、街区打造以及乡村振兴都将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

  至于能否成为泉城旅游吸引外地游客的“新名片”,两位教授均表示还有待时间考量。这需要文旅项目做好自身市场定位,能够切实贴合消费者旅游需求,并做好市场推广和品牌宣传。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表示,总体来讲,目前东部已建成或在建的文旅项目主要以城市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以及个性化旅游为主,比较符合现代旅游的市场需求,“这象征着济南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对济南从‘明府城’向‘大济南’空间体系转型,实现旅游目的地从‘三大名胜时代’转移,构建‘大济南’旅游格局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且东部的项目多以主题公园、主题街区、主题社区等为主,也将改变济南以景区为主的旅游模式,助力济南开启全域化旅游新时代。”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