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于近期接受国家验收

2021-04-22 06:38: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诗怡

  本报4月21日讯(记者 范俐鑫)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我省将加快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争取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山东分中心、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侯成君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共申请发明专利38.9万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6万件,申请PCT国际专利10192件,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3倍、2.1倍和3.3倍;共申请商标注册189.8万件,核准注册122.5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8338件,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4倍、3.9倍和5.9倍。截至去年底,我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2.5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4件。

  2021年我省将重点抓好“23456”,推进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其中,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升现有5家国家级保护中心服务能力。加快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打造覆盖全省、面向东北亚的国际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商标品牌培育工程、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争取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山东分中心,积极争取建设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争取入围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积极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构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等。另外,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计划,初步目标是争取年内遴选培育高价值专利项目100项、3年300项。

  据悉,目前,我省有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保护中心最多的省份之一。其中:烟台、东营、潍坊三家保护中心均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山东、济南两家保护中心已完成筹建,将于近期接受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