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营造垃圾分类社会氛围

2021-04-22 07:03: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吴晓璐 卢震

责任编辑:王诗怡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提升了优美的环境,还能变废为宝,大家都很认可,我们都在积极地参与这件事情。”“每个月的第一周,都会在社区广场回收有害垃圾;可回收的垃圾也有专门存放的地方,还会给我们一定的费用呢!”……4月20日上午,在历城区唐冶凤凰城社区内,4位社区居民代表与政协委员们就垃圾分类相关问题进行了互相交流。

  这是市政协开展“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专题商量现场商量的一幕。当天,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察看了唐冶凤凰城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栏、固废景观、楼道宣教基地、四分类亭、社区宣教体验中心,具体了解了该社区驻点宣传和入户宣传进行情况、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举措及相关特色活动等,与社区居民们开展现场商量。

  据了解,唐冶凤凰城社区为了减少群众的抵触感,便于居民接受督导,督导员来自熟悉本楼栋情况的党员、热心居民。通过督导员的现场纠错,指导居民进行垃圾的正确投放,实现“我指导、你参与”,让居民们更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垃圾桶的盖子可以绑上绳子,这样居民们打开垃圾桶盖的时候就不会弄脏双手。”“督导员可以配上手套和夹子,这样会更便利。”现场,政协委员们还向社区督导员提出了许多建议。

  据悉,《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次商量旨在进一步凝心聚力,动员社会各界和全市居民积极参与,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垃圾分类社会氛围,提高全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凤凰城社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观看了社区群众表演的垃圾分类小品节目,听取了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讲师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为垃圾分类宣教示范基地颁发奖牌。市政协副主席刘梦海、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张岩为济南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颁发证书;市政协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领读《垃圾分类工作倡议书》,向全市人民发出“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员、争当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争当垃圾分类的志愿者”的倡议。(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吴晓璐 卢震)

作者:吴晓璐 卢震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