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置钢板车道线 推广盖挖法施工 轨交4号线多举措暖心便民

2021-04-23 06:39: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王诗怡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戴升宝)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中,积极实施“昼出夜伏”钢板车道线、盖挖和暗挖法施工、“一站一案”交通导改等多项暖心举措,努力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市民。

  近日,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全面开工建设,经十路部分区域封闭施工。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建设者在经十路与舜耕路路口由西向东行驶的车道上,创新举措设置“昼出夜伏”的钢板车道线。23点后,建设者对该路口的两车道进行封闭施工,次日凌晨5点盖上钢盖板恢复正常通行,这一暖心举措广受市民好评。

  在建设过程中,最经济的施工做法是明挖,但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建设者为了尽可能减少影响,更多采取暗挖、盖挖法,或者只对道路两侧和绿化带进行围挡施工。在4号线奥体中心站施工时,采取的是暗挖法;在山师东路站采取的是半盖挖法,施工人员在盖板下施工,不影响盖板上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在进行道路的管线迁改时,往往利用施工的“窗口期”,比如,热力管道施工避开取暖季、供水管道迁改避开夏季等,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4号线全线33座车站中,有26座位于经十路沿线,近四分之三的线路沿经十路敷设,每一处站点的交通导改压力都非常大。按照“少围一米是一米,少挡一天是一天”的原则,在每一次交通导改方案发布前,建设者都充分考虑该处的车流、车道数量、信号灯时长,做好与周边单位的对接,对每个施工站点的交通导改实施“一站一案”。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