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带本书上地铁”线上、线下同时展开 一本书在济南地铁的快闪漂流记

2021-04-23 07:07:0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王诗怡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读一本书了?生活就像一列呼啸而过的地铁,人们每天奔忙于城市之中,留下一个个忙碌的背影,渐渐忘却了诗和远方。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是时候借着节日的到来,放缓脚步,给自己一份阅读的仪式感,重拾书卷,开启一场精神之旅。

  今年对于济南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2号线于3月26日开通初期运营,随着3条地铁的正式连结,济南人终于进入“换乘时代”。在2号线即将运营2个月之际,济南时报联合济南市图书馆,从2号线始发站王府庄上车,带来“带本书上地铁”——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用快闪+图书漂流的形式唤醒人们的阅读兴趣。

  地铁里有烟火气,也有书香

  地铁2号线横贯济南东西,西部首发站王府庄自古以来就是济南最著名的“人气大集”,所经站点八里桥、老屯站、北园站、七里堡也都是济南人最熟悉的济南地标,在很多人眼中,2号线代表的是深深扎根于城市的烟火气。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早上,10名记者现身王府庄站,他们各带一本图书,进入地铁车厢带来一场“图书快闪”,用阅读的艺术行为唤起乘客的读书兴趣,拉近阅读与读者的距离。

  本次参与漂流的图书均由济南市图书馆提供,其中既有文学类图书,也有畅销的励志书,以及为家长准备的育儿类图书等,将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增添一缕缕书香。快闪活动后,这些图书会被投放到地铁各个车厢,方便下一位爱书人取阅。需要说明的是,每一本图书的封面上都已经贴上活动标签,如果你喜欢这本书,可带出地铁继续阅读,读完放在地铁站的长椅上即可,也可将其带入下一辆地铁进行换乘,但请不要带出地铁站。

  一本书在地铁的奇幻漂流

  图书漂流起源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置在公共场合,例如公园长凳上或是公交、地铁里,捡获这本书的人可以继续阅读,如同放入大海的漂流瓶。让图书漂流活动进入国人视野,要归功于电影《哈利·波特》中饰演“赫敏”的女演员艾玛·沃特森,她在英国伦敦进行的“丢书大作战”曾经引发很大反响。

  图书漂流的过程,注定会是一场奇幻的旅途,至于它的归属,我们不得而知。活动的初衷是,希望每一位爱书人都在这一天享受到读书的仪式感,每一个爱书的心灵都在这一天得到关照。

  除了线下的快闪+图书漂流活动,线上互动和抽奖也同时展开。请带话题#济南地铁图书漂流记#发微博,配照片分享你的“世界读书日”感悟,我们将在4月25日12时,抽取10位爱书人送上图书一本。

  世界运转的速度越来越快,地球变成了“村”,人们都在为生活而奔波,生存空间紧迫到难以放下一张小小的书桌。可是,脚步再匆忙,也要记得让心停留;行色再匆忙,也别忘了凝望精神的星空。而书籍正是生活与理想之间的那道桥梁,唤醒读书的渴望,每一天都是“读书日”。

  (新时报记者 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