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宁波:志愿服务40年 理发维修样样精

2021-04-26 14:26: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通讯员:王伟

责任编辑:王诗怡

  65岁的宁波会理发、维修家具、打磨道具、维修电器及水电管,他为居民跑蔬菜产销,在南部山区坚持公益近十年,开创“匠心筑梦”品牌……40年志援服务,他让文明新风沁人心脾、润人心田、催人奋进。

  志愿服务40年各类项目样样精通

  宁波自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有40余年,在这期间,他不间断自学了各种传统手艺,利用休息日广泛开展多种便民活动:义务为居民、残疾人、居家老人、环卫工人理发、磨刀、磨剪子、修理面板等,制作并维修家具、制作并赠送马扎、方凳;谁家水管坏了,电不通了,只要他知道立马跑去帮助修好,他看见好多楼道,每天亮着灯,就自费买来声控灯头帮着换上。

  为了让居民吃到质优价廉的新鲜蔬菜,宁波曾开车跑产地,搞产销对接,使农家地头的各类蔬菜直接供应居民,让群众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能办事。

  每年的社区创城工作,宁波都积极参与其中。2017年冬天一夜大雪过后,社区道路上雪厚路滑,居委会人员和宁波在内的几位社区志愿者在文化东路25号的道路上清扫积雪。

  南部山区公益十年结识众多“穷亲戚”

  宁波的名字对于南部山区的一些居民来说,并不陌生;最早知道“宁波”这个名字,是在十年前。

  乡亲们清楚地记得,那时候村里来了两个人,男的名叫宁波,女的名叫戴桂英,穿得很板正。他们俩说是两口子,来给乡亲们理发,进行公益服务。

  那时候,“公益服务”这个名词,对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来说还很时髦。大家都在想:咋还有剪头发不要钱的?就在乡亲们犹豫的时候,宁波、戴桂英夫妇支好了摊子。此时,有些村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椅子上坐下了。别说,这夫妇俩的水平还挺高,三下五除二就给剪完了。理发的人对着镜子瞅了瞅,该短的地方短,该薄的地方薄,剪得还真不错。此时,有位老人颤颤巍巍地从兜里掏出一把零钱要付钱,宁波、戴桂英连忙将钱推了回去,亲切地说:“老人家,不是说了吗,我们理发是做公益,不要钱的。”那位老人当场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

  自制免费理发券让环卫工更有尊严

  宁波同志开展志愿服务体现真情关怀、彰显贴心温暖。20岁时,宁波学会了理发;有一次,他在小区里看到前来运垃圾的环卫工人头发很长、蓬头垢面,就主动招呼环卫工人来理发。

  刚开始他义务为社区环卫工人理发,环卫工人怕收费、也就不肯相信,为了免除环卫工人的思想包袱,宁波自制了免费理发券,通过居委会发给他们,让环卫工人凭券理发有了底气。2013年3月,社区“爱心理发屋”成立,他每月都定期给甸柳辖区的环卫工人免费理发,他的贴心服务与关怀,暖了人心。

  2017年,吉祥苑社区成立“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工作站,推出“匠心筑梦”志愿服务品牌。在宁波个人魅力的感召和影响下,14名各具专长的能工巧匠将自己的工具搬到居委会提供的场所里,成立了志愿者工作站在14名志愿者中,其中13人超过了60岁,最大的高达67岁。就是这些高龄人,每天无偿地为周边居民义务理发,维修家具、打磨刀具、维修电器和水电管道等,他们在用自己的双手服务百姓,用自己的心灵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行动为省会城市增加温暖底色。

  (新时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王伟)

作者:刘杰 通讯员:王伟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