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一条心 共画同心圆!寨里镇唐王许村28名党员联系群众360户

2021-04-30 06:3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 段海逢

责任编辑:高原

  4月19日,记者走进莱芜区寨里镇唐王许村看到,村里的小街小巷及入户道路都已经建设完成,路面非常宽敞、整洁。通过前段时间的建设,村里的颜值上了一个档次。可就是这个民心工程,实施起来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唐王许村村民唐高元一直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但在修路这件事上,他却犯了难。唐高元告诉记者,村里开了“户户通”工作动员会以后,他非常满意。但是自家胡同种着9棵银杏树,每棵价值都在1000元以上。村里来做工作让尽快处理,当时卖也卖不了,可不处理就直接影响村里的进度,于是心里便产生了激烈的斗争。

  有问题,找党员。唐王许村实行“六级联动包挂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全村分为4个党小组,压实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包户党员的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入网、入格、入户、入家庭,使得“六级联动”机制成为维护村庄发展,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压舱石”。

  包户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发现唐高元最大的顾虑是怕道路修不成。于是,党员们承诺道路建成时间,给唐高元吃下了“定心丸”。最终,唐高元同意了修路方案,立即找人把树砍了。

  同时,唐王许村充分发挥老党员多的优势,让有威望的同姓老党员包户,及时了解百姓诉求,大家一起坐下,谈谈说说,心气自然就顺了,大家集思广益,也增强了村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老百姓的心顺了,路就自然好修了,修完这个路以后,老百姓发现村‘两委’真正做了实事了,心里都挺高兴的。”唐王许村村民唐振虎说。

  据统计,如今唐王许村的78条小巷都已得到硬化,总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我村因遗留问题,各种树木比较多,我们通过党员做了细致思想工作以后,村民非常高兴地接纳了修路工作,我们村利用三个月的时间,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户户通’工作,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唐王许村党支部书记唐焕成说。

  落实“六级联动”工作机制,搭建平台,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使党员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焕发出新的生机。景丙海是村里的一名残疾人,为此包户党员可没少下功夫。“他是重度残疾,走路很不方便。我是他的包户党员,经常过来看望,关心一下,特别是冬天帮他修理烟囱,夏天看看瓦、挂挂瓦。”唐王许村党员景丙水说。

  自“六级联动”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唐王许村认真贯彻执行,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村28名党员联系群众360户,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作者:杨雪 通讯员 段海逢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