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谋长”的三本“科技经” ——记莱芜区口镇街道科技副镇长朱新德

2021-04-30 06:34: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 张慧通

责任编辑:高原

  4月23日,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科技副镇长朱新德透露一个好消息,继2019年底成功引进山东海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并落户口镇后,正推动该研究院与山东大学焊接研究所外籍院士领导的团队进行深度合作,有望将水下焊接耐蚀合金堆焊等高端焊接设备制造项目落地口镇。

  朱新德是山东曲阜人,2009年12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朱新德副教授自2019年9月来口镇街道担任科技副镇长以来,发挥“参谋长”作用,念好三本“科技经”,为当地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人才引进贡献出了智慧和力量。

  第一本“科技经”是引进创新企业,创建科创合作平台。山东海工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后,随即推动联合山东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钢铁研究所、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及上下游产业单位,组建了先进金属材料及应用研究所。该研究所已与莱芜区内多家企业形成了技术合作,如与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与莱芜泰东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合作的不锈钢泵阀铸件研发项目也已启动,现已逐步成为口镇街道及莱芜区的先进制造业产学研合作平台。

  第二本“科技经”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招才引智,推进企校合作。2020年1月9日,朱新德邀请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材料研究所、液态金属及铸造技术研究所、现代焊接技术研究所多位金属材料专家到口镇进行技术交流,实地参观了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奔速电梯、阿尔普尔节能装备、热能股份及海工研究院等多家装备制造产业代表性企业,并与区科技局、口镇街道及企业技术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对于会中提出的各自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点、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专家们进行了现场解答、技术对接,并确定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之后,又赴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围绕产品和技术开发、质量检测以及绿色智能化钢铁加工制造等前期调研的科研课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和对接,就与泰钢合作建设“产学研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初步达成意向。

  目前正准备与泰山钢铁、海工研究院、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20余家省内不锈钢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成立山东金属学会不锈钢学术委员会,主要围绕山东省不锈钢产业相关技术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帮助产业内企业提升生产技术、开发新产品和新工艺,推动山东省不锈钢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随着各项技术合作的开展,朱新德还将山东大学多位教授引荐为相关企业的技术顾问,提升企业的人才层次。现帮助山东海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引进全职技术人员一名,同时,计划每年带领一批材料专业本科毕业生到莱芜区及口镇代表性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和就业体验,推介莱芜区的优秀企业和优越的人才政策,并通过未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吸引毕业生的关注,吸引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在对外交流过程中,积极推介莱芜区及口镇产业及人才政策,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莱芜区创新创业,积极协助推进博士、教授柔性进企业工作,帮助企业加快培养各类高层次人才,优化区域人才结构。

  第三本“科技经”是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开拓新兴产业。朱新德在与泰山钢铁、海工研究院进行海工用超级双相不锈钢项目合作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的优势又提出了新的合作意向,即制氢及储运技术。

  泰山钢铁集团可每年提供1.9万吨工业副产氢,此前该部分氢能利用率较低,浪费严重,如果充分利用不仅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还能实现每年上亿元的额外收入。海工研究院已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及全球知名的德国某流体工程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氢能源领域管道装备等方向的研发与制造,同时也致力于加氢关键部件安全性能测试技术及装备、供氢系统测试技术及设备的研发与制造,为加氢及供氢关键部件提供全套压力检测方案。目前公司合作方的气密性测试设备、液体压力疲劳测试设备已经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加氢及供氢关键部件制造等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下一步将就山东市场的氢能源装备市场进行系统性技术开发。

  2020年上半年在三方共同努力推进下,泰山钢铁成为济南市第一批工业副产氢试点单位,目前已启动制氢生产线建设,该任务的实施不仅为山东重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提供氢源支撑,也将为莱芜区的新能源产业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更有望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氢能产业示范区。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 张慧通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