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济南“五三惨案”93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21-05-04 07:09: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乔诺 刘烨 李萌萌 孙墨琦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居安思危 勿忘国耻 警钟长鸣 济南“五三惨案”93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5月3日,各界人士在“五三惨案”纪念碑前缅怀先烈。(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历史不容忘却!为纪念济南“五三惨案”93周年,警示世人居安思危、勿忘国耻、警钟长鸣,经市政府批准,5月3日上午,济南市在泉城广场举行第23次防空警报试鸣,并同步开展“金盾—2021乙”防空临战疏散演练。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在线上线下共同开展“五三惨案”93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祭奠“五三惨案”死难者,缅怀革命先烈。

  我市第23次防空警报试鸣

  上午10时,随着一声令下,全市多处防空警报同时响起,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正式启动。副市长吴德生参加活动。

  据了解,今年是济南市政府第274号令修订发布后的第一次防空警报试鸣,也是我市区划调整后首次实现全市统一控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此次防空警报试鸣先后鸣响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解除警报等4种警报信号。据悉,此次全市防空警报音响覆盖面积创历史新高,具备语音警报功能的防空警报系统首次参加试鸣活动,以确保防空警报应响尽响、不留死角。

  在泉城广场的活动现场,济南市人防办设置了人防装备展示、人防法规知识咨询、人防建设成就展览和人防志愿者服务,让市民了解人防、关注人防、近距离感受人防,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提高人防意识。与此同时,今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济南市人防办首次将社区居民防空临战疏散演练与防空警报试鸣同步进行,通过临战疏散演练,使市民熟悉掌握防空避险、疏散常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线上线下纪念活动同步开展

  5月3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联合济南市教育局等部门在趵突泉景区五三纪念堂举行纪念活动。大家齐聚五三纪念堂,向逝去的革命先烈默哀,表达对先烈们的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随后,青龙街小学、历山双语学校的学生代表用铿锵嘹亮的歌声献唱红歌——《祖国祖国,我想对你说》。活动最后,大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共同敲响五三钟。与此同时,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也开展了线上纪念活动,倡议广大市民游客线上寄哀思。景区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纪念“五三惨案”活动的H5,同步开展线上纪念活动。

  此外,市民也纷纷来到“五三惨案”纪念碑前进行悼念活动,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一队、五队党员驾驶员佩戴党徽、手持鲜花,来到“五三惨案”纪念碑前寄托哀思。在纪念碑前,党员驾驶员陈松详细介绍了“五三惨案”的背景、过程与影响,驾驶员们与市民共同在纪念碑前默哀致敬。市民们纷纷表示,要勿忘国耻、居安思危,中华民族是经得起磨砺的伟大民族,苦难过去必将迎来光明。

  “红色革命精神在这座泉水怀抱的千年古城中留下了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今天上午在解放阁前,一名身着济南三中校服的学子的演讲,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在他慷慨激昂的演讲下,王尽美、邓恩铭等一位位革命先烈的爱国故事徐徐展开。演讲者是济南三中高一7班学生王家琦,他是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室里的党史馆”活动,激发起的讲党史热情。为了纪念济南“五三惨案”,他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特别设计了这种“快闪式”党史宣讲方式,以此来缅怀革命先烈。

作者:乔诺 刘烨 李萌萌 孙墨琦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