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城管“五一”假期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他们用汗水诠释责任和担当

2021-05-05 11:28: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通讯员 赵玲华

责任编辑:王诗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五月的商河,鲜花绽放,城市整洁卫生,秩序井然。美丽的背后,是每一个商河劳动者的努力,也有商河城管人的默默付出。在这个“五一”假期,有人外出旅游,有人与家人团聚。然而,为了维护城市秩序,城管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全力维护节日期间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守护商河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有序。

  环卫保洁精细化

  为了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保障城区道路更加整洁,商河县城管局采取措施,加强垃圾捡拾频次,有效防止塑料袋、纸片等白色垃圾空中飞舞,尤其是对人员密集的车站、医院、公园、商场等周边进行及时捡拾,确保地面干净;加大生活垃圾收运力度,日产日清,收运过程中确保垃圾不落地、不外露;人机结合加大道路洗扫力度,洒水车和清扫车开启全天候工作状态,按照“人工细扫+高压车冲洗+机扫车湿扫+组合洗扫”模式,对城区40条符合机械化作业条件的道路路面及路沿石进行冲洗、机扫、洒水保洁作业,有效预防道路扬尘,降低空气飘浮颗粒物;做好城市家具保洁,对果皮箱、垃圾桶、公交橱窗等环卫设施及下水道口井箅子进行擦拭、冲洗,确保外表干净整洁;对路面标识进行冲洗,进一步提升路面洁净度。节日期间,城区327名环卫工人全部在岗,每日出动机械车102台,垃圾处理场每天接收城区生活垃圾100余吨。

  垃圾分类广宣传

  为落实4月30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全面保障《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顺利实施,商河县城管局积极行动,组织各街镇、各单位、居民小区、村在假日期间现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答互动游戏、垃圾分类大比拼、有害垃圾收集宣传及现场奖品兑换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并由垃圾分类宣讲团赴居民小区讲解生活垃圾分类有关知识。这个假期,11个街镇同时组织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页2500余份。

  维护市容保秩序

  为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巩固城市管理工作成效,假期执法队员全天候巡查,对广场、商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区域进行重点管控,全力开展市容秩序治理、安全问题排查等一系列整治活动,确保节日期间城市管理标准不降低。

  坚决取缔各类占道经营、店外摆卖;按照一店一牌标准整治各类灯箱广告、落地牌匾、乱贴乱画窗花广告、违规悬挂条幅等;严格查处渣土车违规运输、道路遗撒等违法行为,督促施工工地及时清洗路面。 油烟治理不放松

  为巩固商河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成效,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确保假日期间全县油烟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商河城管直属中队加大调配人员、持续发力,在假日期间坚守岗位,有条不紊地开展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运行情况,净化设施清洗维护情况,外排烟道、检测口的安装情况进行现场查看,耐心向商户讲解商河县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的基本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餐饮门店进行整改;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向商户宣传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意义、法律依据、整改措施和整改标准,进一步提高商户自觉性、积极性和责任感。

  非法运营严查处

  “五一”假期,随着客流量增加,非法营运车辆也相应增多,不但严重扰乱出租客运市场秩序,并且对乘客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为积极响应全市集中整治客运市场秩序行动,县城管局联合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县电视台,开展整治客运市场秩序“雷霆行动”,对违法营运行为及时查处、及时曝光,此次行动重点对火车站、汽车站、运营企业、网约车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对非法从事道路运输实施精准打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打非治违”氛围,向驾驶员发放《致驾驶员的一封信》5000余份,并耐心宣传政策法规,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拒绝乘坐“黑车”。违法行为重打击

  超限超载危险系数高、安全隐患大,更是破坏交通设施的重要因素,必须痛下决心、强力整治。“五一”假期,县城管局联合交通运输及公安交警部门,合力攻坚,加强超限超载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现象。对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实行严管重罚,着重检查运载水泥混凝土、管桩、碎石、砂土等建筑材料以及工程运输车辆,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及时予以查扣,责令消除违法行为,有效遏制由于车辆超限超载造成的路桥隐患及污染道路现象。在治理超限超载的同时,当前成品油市场隐患风险仍然不容忽视。非法流动加油车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极易发生爆炸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县城管局进一步加大对非法流动加油车辆的处罚力度,对非法自备罐、流动加油车等进行新一轮排查摸底,协同交通、公安等部门,对辖区道路、重点企业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非法加油点及时予以取缔。同时联合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成品油,不断挤压非法流动加油车这一“流动炸弹”的生存空间。

  路灯维护保照明

  为保证城市照明亮灯率,使广大群众拥有明亮、祥和的生活环境,商河县城管局路灯科加大对照明路灯的检查维修力度,扎实做好县城道路路灯管护亮化工作。“五一”假期,为确保城区照明,县城管局路灯科全员在岗,加大对城区重要路口、区域巡查力度,实施网格化巡查维护管理,坚持“夜间大片区责任巡查、白天全面综合分工检修、定期分路段责任考核”三结合,对县域内30多条道路上的5300余盏路灯、42座路灯变电站的配电设备进行细致检修维护,及时更换维修各类设施老化故障情况,确保道路照明设施完好。 (本报记者王永 通讯员赵玲华)

作者:王永 通讯员 赵玲华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