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名保洁员全员在线 人机结合开展深度保洁 历下城管坚守岗位打造靓丽泉城“名片”

2021-05-07 10:00: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3000名保洁员全员在线 人机结合开展深度保洁 历下城管坚守岗位打造靓丽泉城“名片”

车辆保洁作业。

  “五一”假日期间,济南迎来旅游高峰,部分网红景点也迎来游客井喷。历下城管3000余名保洁员全员在线,坚守一线,重点路段重点保障,确保节日期间环境整洁有序。

  其间,芙蓉街垃圾产生量达到高峰状态,5月2日全天收集清理垃圾30余吨。40余名保洁员从凌晨到清晨,一直在不间断清理垃圾。3日上午不到10点,芙蓉街、宽厚里等景区人流量不断增加,到11点多,人挤人现象已随处可见,每个小店面前都排起长队。在芙蓉街,10余名保洁员穿插在人群中不停捡拾垃圾,路边垃圾桶不到一个小时就需要清运一次。“五一期间人流量至少增加五六倍,垃圾量也增加一半多,每天清运垃圾30余吨。”历下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芙蓉街保洁人员增加到40余人,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清理垃圾,做到随产随清。下一步,将视情况继续增加人手,同时提高机械化清洗力度。”

  “环卫工人确实很辛苦,为了保障我们商家运营和游客服务,一上午一直没停下来,一直在清理路面。”现场一商家表示。“我第一次来济南,也第一次来芙蓉街,没想到这么火爆,橘黄色的环卫工是一道靓丽风景线。”假期从南通到济南访友的王云表示,她平常是一名抖音主播,喜欢拍一些都市中的温情画面。

  据了解,历下区对道路实行等级管理,明确作业模式和作业标准,实现作业车辆、保洁模式质的提升,由“干净”向“干净无土”转变。重点将马鞍山路、山大路、龙奥周边道路高标准打造成“席地而坐”道路。明确龙奥南路、旅游路、经十路、舜耕路、马鞍山路5条样板路。组织各环卫所、机扫队对以上5条样板路开展道路大冲刷、设施大刷洗、边角大清扫、绿地大清理等工作,以点带线,以线扩面,并向各主干道推广。同时,在全市率先引进深度保洁专业车辆,大力提升机械化保洁作业水平,在作业车辆到位的同时,实施联合提升作业,采取“七机七步”作业法,集深度保洁、冲刷、降尘、清扫、清洗、护栏清洗等功效,形成多兵种无缝对接的一体化机械作业模式,最大限度发挥机械化保洁优势。对主要道路及城市家具进行集中清洗,保洁队员将公交线路指示牌、广告牌、座椅、果皮箱等擦得干干净净,并对粘贴的小广告耐心清除。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历下城管人积极配合街道办,对道路两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严格管理,重点加强宣传教育,实施错时执法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综合治理、长效监控。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历下城管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徒步执法,深入个体工商户,与商贩进行零距离沟通交流,耐心引导,争取赢得商贩们的积极支持与配合,有效遏制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反弹回潮。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昊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