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瞩目下,济南用新奋斗抒写新辉煌

2021-05-08 22:47:4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摇滚、机车…别“young”济南,让强省会正青春

  济南再次亮相全国舞台!5月8日晚上,央视播出《对话》节目,以《万亿城市新征程•济南》为题,聚焦这座新晋“万亿俱乐部”城市的新成绩新亮相,探索济南成功的经验启示。得到央媒点赞,既是对济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的充分认可,也必将为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注入强大动力。

全国瞩目下,济南用新奋斗抒写新辉煌

  加速奔跑的济南,用奋斗换来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近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纷纷把笔触和镜头对准这座千年古城,为济南点赞叫好。人民日报先后以《村里的变化可大了》《“大比武”比出真担当》《泉润湘西拔穷根》等为题,报道济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绩,点赞济南创设机制激励村党组织干事创业的做法和济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新华社对济南的“贫贫互助”、社区“双报到”等经验做法进行报道。央视则把镜头对准济南疫情防控、行政审批“容缺办理”机制、夜景灯光秀等方面的成绩亮点。字里行间、光影之间,记录着济南人奋斗的历程,展现了这座城市取得的辉煌成绩。

全国瞩目下,济南用新奋斗抒写新辉煌

  如今的济南,在全国、全省舞台上的角色日益重要。从全国维度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首次把济南放在全国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重大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高度来谋划,明确了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全新定位,赋予了重大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为省会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从全省维度看,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济南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更广阔的舞台,更重要的角色,新时代新济南有了更高的目标定位和更重要的责任使命,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机遇、更多的资源,发展的空间进一步打开。

全国瞩目下,济南用新奋斗抒写新辉煌

  一座城市的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当前的济南,迎来了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面对机遇,济南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省会经济的龙头加速扬起,GDP历史性地迈入“万亿俱乐部”。今年一季度,济南地区生产总值为2456.70亿元,同比增长17.4%,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均创下近几年新高。特别是济南旗帜鲜明地提出工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成为新时代现代产业体系和强省会建设的基础和硬核支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济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9%,带动全部工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接近30%。当前的济南,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不断取得新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愈发澎湃激荡。

全国瞩目下,济南用新奋斗抒写新辉煌

  拾级而上再发出,济南蓝图催人进。站在新起点上,济南描绘出一幅更加壮丽的新蓝图——到2025年,“五个济南”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现新跨越。立足由外延拓展向内涵提升转型的发展阶段,济南还明确了“新十字方针”——“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全面突破之势加速形成。前不久,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国家发展“大棋局”中的重要落子再一次垂青济南,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布局在这座大河之畔的新晋“万亿之城”,再次为这座城市带来了重大机遇。当下,济南之美让人惊叹,济南之变让人盛赞,济南之好让人向往,济南之强让人期待,这座城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和豪迈。

全国瞩目下,济南用新奋斗抒写新辉煌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过去的成功,是济南人用拼搏换来的,未来的机遇,同样需要用奋斗去兑现。让我们以此次登上央视舞台为契机,苦干实干、拼搏进取,加快打造“五个济南”,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再创新辉煌。​​​​​​​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