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已有两大产业具备冲击万亿级基础!央视《对话》聚焦济南

2021-05-09 06:44:39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

作者:范俐鑫 罗晓飞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在全国GDP过万亿的城市中,新加入了一个城市,她的名字叫济南。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围绕“万亿城市新征程·济南”专题到济南进行采访录制。5月8日晚,本次采访内容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GDP万亿元俱乐部”、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济南已有两大产业具备冲击万亿级基础!央视《对话》聚焦济南

  创新是企业保持优势的第一动力。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每一年齐鲁制药在研发投入上都占到全年销售收入的6%到8%,近几年随着研发投入加大,这个比例更是在持续提升。“2021年我们的预算是拿出销售收入12%,大概会超过40亿元。我们会以研发投入去解决当前临床无药可用的境况,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优质的国产好药,把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说完,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正是有了像谭旭光、李燕为代表的一批有情怀、有追求的企业家,推动了济南市各个新兴产业的壮大和发展。

  目前,除了坚决淘汰旧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济南正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了四大支柱产业。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达到了4000亿级,以浪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也达到了4000亿级规模;生物制药已形成了2000亿级的产业支撑,新材料形成了2000亿级的产业支撑。“这四大支柱产业的背后都是科技创新在驱动。”孙立成说。

  在这么多产业中,最有可能成就万亿级产业的会是什么样的产业?孙立成表示,济南已有两个产业具备万亿级产业雏形,一个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第二个有希望的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

  万亿级规模是个数量标志,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的产业。朱宏任点评说,济南在新一轮的发展中,一直把新兴产业放在重要的位置上,这个新产业和新动能是密切相关的。“讲新旧动能转换首先是思想的转换,在这方面,济南把社会治理、智慧社会、科技支撑的专项纳入到了济南发展领域之中。”

作者:范俐鑫 罗晓飞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