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如何克服水的制约:向节约用水要空间,向集约用水要发展

2021-05-09 06:45:26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范俐鑫 罗晓飞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在全国GDP过万亿的城市中,新加入了一个城市,她的名字叫济南。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围绕“万亿城市新征程·济南”专题到济南进行采访录制。5月8日晚,本次采访内容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GDP万亿元俱乐部”、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济南如何克服水的制约:向节约用水要空间,向集约用水要发展

  到目前为止,制约济南发展的最大的因素是什么?在回答这一提问时,孙立成说,制约济南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因素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从客观的角度讲,就是“水”。

  济南虽然素有泉城之称,但是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同时还存在地表水资源不足、水资源高度依赖客水的问题。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济南的深入实施,对水资源的基础保障作用又提出了更高要求。

济南如何克服水的制约:向节约用水要空间,向集约用水要发展

  “济南还是一个缺水型的城市。”孙立成说,济南80%的水来自黄河,人均水资源占有率还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7。人民的生活也需要水,保泉也需要水,生产更需要水。“怎样在解决有限的水资源的制约之下,实现人民生活的美好、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面对不断增长的用水刚性需求,济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定”要求,把水的节约集约利用放在首位。“向节约用水要空间,向集约用水要发展,不是在水的增量上做文章,而是要在节约用水上开辟新的天地。”谈到如何克服这一制约因素,孙立成如是说。

  孙立成说,解决济南的用水问题,“首先要从源头保证有充足的水源,要保证水质不受污染”。近年来,济南通过强化污水处理厂、站、网建设,河湖水质有了显著的提升,在全省率先消除了劣Ⅴ类水体,小清河水质实现历史性突破。所以在水生态的保护上,济南首先做了涵养水源的文章,这样才确保了我们的趵突泉18年连续喷涌,没有断流。

  在做好节水保泉等工作的前提下,济南也在着力做好泉水的利用工作,实施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赢得了市民群众的支持与称赞。孙立成说,今年在一批居民小区开展试点工作,让泉水直接入户、使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甘甜的泉水。同时,还在一些公共场所、旅游景点设置了一批泉水直饮点,使市民和游客能够随时品尝到泉水。

  水,是济南的灵魂。在迈向“十四五”的关键时间节点,济南提出了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的发展目标,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打造“泉水”和“节水”两张水名片。通过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济南正在千方百计让节水文化深入人心,使节水行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形成生产、生活、生态适水共融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

作者:范俐鑫 罗晓飞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