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信心与雄心:“十四五”达到碳达峰,比国家要求时限再提前5年

2021-05-09 06:45:5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范俐鑫 罗晓飞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在全国GDP过万亿的城市中,新加入了一个城市,她的名字叫济南。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围绕“万亿城市新征程·济南”专题到济南进行采访录制。5月8日晚,本次采访内容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GDP万亿元俱乐部”、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济南的信心与雄心:“十四五”达到碳达峰,比国家要求时限再提前5年

  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了“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了重大战略决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求变、应变。

  “这是从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做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决策,这也是设计了一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变革。”孙立成在《对话》节目中说,济南要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前列。

  毫无疑问,在世界的眼中,济南正在发生很多变化,其中就包括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做出的主动求变、应变。“初步确定,要在‘十四五’期间达到碳达峰,比国家要求的再提前5年。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但我们有信心。”孙立成说,济南在积极鼓励这些行业和企业,多使用一些再生能源,多使用一些清洁能源、绿色能源。其中,氢能源就是济南的一个比较优势。氢能产业的示范基地,已经在济南落地,济南将把这一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济南是氢能产业发展的高地,也是氢能科技创新的前沿。以山东重工、中国重汽等为代表的重点企业,成功研发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发展关键装备,氢能源全产业链条加速形成。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济南的企业正在做积极努力。“我们是有承诺的。”谭旭光说,为了这项工作,应该说苦苦研究了10年。经过努力,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济南揭牌,意味着燃料电池的创新中心以济南为中心,打造全国的技术产业优势。而这一牌照,全国唯一,含金量相当高。

  城市与企业正在合力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济南市跟中国重汽合作,现在在氢燃料汽车的使用上,都在先行先试。”孙立成介绍,比如,现在就有60辆重汽生产的公交车在运行,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实验,下一步还要继续推广。同时,济南也在加大和有关科研机构的合作,进行深度研究。

济南的信心与雄心:“十四五”达到碳达峰,比国家要求时限再提前5年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北方中心其实就落户济南。为什么会选择济南?对话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说,北方中心落户济南,主要考虑济南在这方面有长期的能源、气候、环境等等相关工作基础,而且面向未来可以在这方面做很多的科技创新工作,为国家探索一条路,做一个标杆城市。他进一步介绍说,共建碳中和北方中心,探索碳中和创新的模式,就是六个一的模式,希望以一个研究中心、一家碳中和公司、一个工程实验室、一只绿基金、一个城市的示范、一个金融研究院,全面推动城市级碳中和的示范,也就是将来希望成为一个国家标准,面向全国进行推广示范。

  对话之初,主持人问孙立成:“对济南最多的评价是什么?您听到的来自别人最多的评价是什么?”孙立成用一个词作答,就是“变”。在别人的评价中,济南的城市在变,变得更美了;济南的天也在变,变得更蓝了;济南的人也在变,变得更有精气神了。

  紧接着,主持人用“大学时光”勾起了孙立成的回忆。“我40多年前在山东大学求学,2016年回到山东工作。”跨越40年的变化,在孙立成眼里是“天翻地覆的”,他说,“就像我们国家的变化一样,是巨变”。

  的确,济南正在发生巨变。当下的济南,正处在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豪迈;踏上新征程,万亿城市发展有了更大的底气和信心,发展机遇无限、发展动能无限、发展希望无限,必将在国家区域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中心城市、龙头城市、核心城市的担当,更好地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

作者:范俐鑫 罗晓飞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