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身份”:“万亿城市”既在预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2021-05-09 07:59:1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范俐鑫 罗晓飞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2020年,在全国GDP过万亿的城市中,新加入了一个城市,她的名字叫济南。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围绕“万亿城市新征程·济南”专题到济南进行采访录制。5月8日晚,本次采访内容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GDP万亿元俱乐部”、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了精彩阐述。

城市“新身份”:“万亿城市”既在预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节目中,《对话》栏目工作人员精心准备了提问道具——一本古色古香的折页册子,对于这座城市聚力发展的几个方面“突破口”“关键点”都在这本册子中。主持人陈伟鸿对照册子提出的第一个关注问题就是“万亿城市是否在意料之中”。

  ☝☝点击查看视频☝☝

  回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等多重冲击叠加,给城市经济运行造成巨大冲击,但济南充分展现出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振奋人心的“成绩单”。最具历史意义的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140.9亿元,增长4.9%,位次提升到全国城市第19位,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1位。GDP破万亿元,济南成功晋级“万亿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济南路径”让各界充满好奇。

  “既在预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作为这座城市的主政者,孙立成解释说,预料之中,是因为济南2019年完成了9443亿元的GDP总量,同比增长了7%,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2020年照此发展,是有望过万亿的。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城市“新身份”:“万亿城市”既在预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济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9天阻断本土病例疫情,58天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清零”。谈到济南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孙立成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济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首先“控”,先把疫情控住。第二“稳”,把经济社会生活先稳住,不能出现大的下滑。第三,抓住机会“进”,以攻为守,抢时间、争进度,全力恢复生产和生活。在分析第一季度的情况和疫情防控的情况之后,济南市委市政府就做出了判断,有底气能够完成我们的目标任务。“所以我和市长孙述涛同志就向省委省政府做了正式承诺,等于立了军令状”。

  对城市来说,进入GDP万亿俱乐部,不仅是一种荣誉、象征,更意味着一种机遇。对济南来说,这是怎样的机遇?在孙立成看来,这首先意味着城市从量的扩张转到了质的增长。特别是“四新”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40%,高新技术产值增长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6%。济南能够更加积极、更加主动,也更加从容地把关注点放在内涵发展上,不急于看量的多少。第二,意味着济南有了服务服从国家战略、为全局做贡献、为国家作贡献的能力。第三,意味着济南在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上,它的地位、作用会进一步凸显。第四,随着城市能级的提升,济南在辐射、带动作用上有了新的发展前景。

  发展的质量,决定着经济能走多远。贯彻新发展理念,济南把质的增长放到了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之上。当下的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有序铺开,产业、科技、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全面发力,消费水平、内需潜力、市场活力等各方面充分释放,越来越多的“高质量GDP”支撑强省会建设继续向更高目标冲刺。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范俐鑫 罗晓飞 赵云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