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巾帼英雄故事17|董丹:勇斗歹徒的公交车女司机

2021-05-11 17:19:47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泉城巾帼英雄故事⑰

  董丹,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六分公司一队K52路驾驶员。驾驶公交车运行途中遇持歹徒劫持,董丹危急时刻更显勇敢冷静,与歹徒机智周旋,斗智斗勇20多分钟,成功疏散全车乘客,并配合民警和同事将歹徒制服,谱写了一曲正气歌。

泉城巾帼英雄故事⑰

  董丹的英雄事迹相继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市民群众纷纷用“巾帼英雄”、“榜样力量”、“公交司机的荣耀”、“公交丹姐全国红”等字眼儿称赞董丹,其本人也先后被授予泉城十大杰出青年、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见义勇为,保市民平安

  2015年7月12日,山东济南市公交总公司K52路车正常地行驶着,女司机董丹一脸平静,车内秩序井然。

  惊险突如其来,宁静被打破。17时18分,公交车沿解放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济南中心医院公交站点时,上来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只见寒光一闪,匕首已抵在董丹腰间,他恶狠狠地说:“往前开,一直往前开!”并用满眼的凶光扫视着乘客,大声喊道:“你们坐在座位上都不要动。”他把匕首往董丹身上又顶了顶,“谁动,我就先捅了这司机!”

  那是一把近30厘米的长刀。“你这是什么意思呢?”面对明晃晃的匕首,董丹并没有过于紧张,试图通过言语来缓和气氛。“我去泉城广场,别停车,向前开!”持刀男子说出了自己的目的地。这条线路从济南市中心蜿蜒向南,途经市区多处旅游景点和人员密集处,乘客较多,是市区内的一条主要线路。如果将犯罪嫌疑人带到那里,后果将不堪设想。

  被劫持的公交车沿着解放路继续前行,嫌疑人不断要求除了红绿灯,不许停车。“你别激动。”董丹也不断说道。

  此时,一名身着短裤的中年男性上前查看,被犯罪嫌疑人用刀逼至车厢后部。乘客们惊恐地躲向车厢后部,车内出现了骚动。董丹怕乘客的情绪激怒歹徒,便拿起车载报话器稳定乘客情绪,话没说完,歹徒便举着匕首冲着董丹乱吼。

  沉着冷静的董丹按下车上的一键报警后,又向持刀男子提出:“先让乘客下车,再去泉城广场好吧?”反复劝说下,该男子答应让乘客在解放桥南公交站点前方路口下车。进站后,乘客们纷纷逃下公交车,站在最后的一名男乘客却坚持留在了车上,协助董丹一起与持刀男子周旋。下车的乘客则将车内信息通报给后边来的另一辆K52路车司机张宇,让他得以迅速追赶救援。

  车辆继续向前开,一路上董丹都怠速前行。接受采访时她说:“泺源大街有公交车道,但是我没走,而是走车流比较大的机动车道,歹徒问我怎么开这么慢,我就对他说,你拿着刀子我紧张,开不快。”

  随着时间的推移,持刀男子情绪愈加不稳定。坚持留下的那名男乘客抓准机会,上前拉住嫌疑人持刀的手臂,试图将刀夺过来,但没有成功。

  此时,董丹迅速将车门打开,从后面赶上来的张宇以交谈的方式分散男子的注意力。趁歹徒注意力被转移之际,董丹快速拔下灭火器保险销,一手拿起喷射软管,将干粉直接喷向持刀男子头部。歹徒躲闪后,又迅速反扑过来,董丹又将干粉直接冲着男子面部喷射。公交车厢内顿时白烟弥漫,持刀男子被困在了车内。及时赶来的民警立即上车将持刀男子控制住。

  17时38分,这场突然而至的公交车劫持危机被化解。所有乘客毫发无损,董丹则在搏斗过程中被划伤了手背。

泉城巾帼英雄故事⑰

  立足岗位,展巾帼风采

  董丹不仅在关键时刻勇于承担,在日常工作中同样精益求精,任劳任怨。在总公司实行的“争当星级驾驶员,争创星级线路”活动中,董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活动之中,运行中服从调度,从没有出现过乘客投诉、违章、安全事故等现象。

  董丹常说:公交驾驶员,每天接触的就是车与乘客,车就是驾驶员的家,乘客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把乘客时刻放心中。

  工作中她时刻探索服务中如何让乘客感受到真诚与真情,尝试着与乘客的交流与沟通。她下功夫熟记城市公交线路的走向及服务网点换乘,认真学习英语、哑语,当好乘客向导。

  K52线路老年乘客较多,每当有老年人上车,董丹都会认真规范地操作司辅器,宣传动员给老年人主动让座;遇到行动不便的乘客,她总是耐心等待,确保乘客安全上下车后关门起步……久而久之,乘客们与董丹成了老熟人,经常为董丹送一些蔬菜、水果。

  “心系乘客、服务一流”的理念早已深深烙印在董丹的心中,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她始终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在文明、和谐的公交车厢中谱写了一首首奉献之曲、青春之歌,用自身的品行描绘着人生画卷,践行着公交责任。

泉城巾帼英雄故事⑰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