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巾帼英雄故事18| 韩玉珍:57名“山东红嫂”之一

2021-05-11 17:22:12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泉城巾帼英雄故事⑱

  韩玉珍,生于1927年7月17日,莱芜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支前模范,是1992年被山东省妇联、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军区政治部等联合命名表彰的57名“山东红嫂”之一,也是莱芜区唯一一位健在的革命红嫂。

泉城巾帼英雄故事⑱

  北古德范村属于莱东县,是常文抗日革命根据地,该村曾多次受到鲁中区党委和泰山地委的表扬和嘉奖,被授予“抗日模范村”称号。在这种红色环境的熏陶下,加上在革命队伍中工作的哥哥韩仁祥的影响,十几岁的韩玉珍从儿童团站岗放哨、送情报、下通知开会等工作开始,很早就参加了为革命队伍服务的支前、后勤工作。

  在那个特殊的战争年代,军民如鱼水般紧紧融为一体。广大革命群众除了白天种地搞生产,男子汉参加武工队,妇女纳鞋底、做布鞋、备军粮。由于人手不够,还是小姑娘的韩玉珍也经常参加送给养活动。一双大脚板,几乎踏遍了常文根据地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哪里有据点,哪里有碉堡,哪里有山泉水,哪里有藏身洞,哪条路是鬼子的必走之路,哪个村有八路藏身,她都记得滚瓜烂熟,被革命同志称为“活地图”。

  从1946年8月起,韩玉珍担任本村妇救会长,并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妇救会成员做到了“放下枪支前、拿起枪杀敌”。她没白没黑地领着人筹粮做鞋、准备甘草、安排伤员、组织慰问,有时还替游击队员送情报,成为附近几个村最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妇救会长,成为莱东县支前工作的典型。

  1947年2月15日莱芜战役开始之前,上级党组织在西古德范村召开会议,传达部署了莱芜战役支前任务。韩玉珍带领女民兵班12人担负起了站岗、放哨、送给养的任务,组织村里的妇女推磨、摊煎饼、烧饭汤、做军鞋。莱芜战役开始后,由于俘虏很多,各村的妇救会成员也临时拿起枪成了女民兵,担当了看守、押送俘虏的任务,年轻的韩玉珍总是带头冲在前头。在一次看押俘虏的路上,俘虏们走到半路才发现看押他们的不是正规部队,而是几个女民兵时,便打起了鬼主意,生了逃跑的念头。其中一个杨姓俘虏假装要去附近山沟里小便,韩玉珍见此情景毫不犹豫地端起枪大声喊:“站住!再跑就开枪了!”杨某不相信她会开枪,继续逃窜。这时,韩玉珍拉开枪栓,朝杨某开了一枪,子弹从杨某两腿间穿过。杨某顿时吓呆了,腿一软,扑通一声趴在了地上。这一枪把所有俘虏都震住了,韩玉珍趁机向俘虏喊话:“我们解放区的妇女都会打枪,警告你们,谁再逃跑就打死谁!只要老老实实服从看管,就给你们留条活路。”俘虏们听了,没有一个再敢逃跑。战斗结束后,这一传奇故事在广大解放区传为美谈,很快韩玉珍被县委命名为“支前模范”。

  解放后,韩玉珍在村里负责妇女工作,一直为村里事务跑前忙后张罗着。谁家遇上个烦心事、困难事,都愿意找她说说,谁家要是和邻里吵架拌嘴的,她都会出面调解,很快就把矛盾平息。在她看来,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村里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这种对他人、对集体的责任心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儿孙。儿子尚念兴从18岁起任村里的民兵连长,村主任、村支书一干就是30多年;孙子尚新国没有等父亲退休,就被选为先进村支部书记,接过奶奶、父亲手中传下来的接力棒,默默无闻地为全村百姓工作着、忙碌着。这一点让老人感到十分欣慰。

  韩玉珍,一位当年的红嫂,一位活着的红嫂。在这位看似普通的农村妇女身上,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闪耀着共产党员的光彩,蕴含着不朽的红嫂精神。

泉城巾帼英雄故事⑱

作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