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冷库规模居山东首位 冷链监管呼唤“一把尺子量到底”

2021-05-12 09:26: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冠疫苗配送需要在2-8摄氏度环境下,否则会影响质量。为应对疫情,我国加强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力度,各地设置监管专仓。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好事,能保障安全,不过监管需要统一尺度,“一把尺子量到底”。

目前,冷链物流被认为是物流业发展的升级版、转型升级的方向,济南正在这方面发力。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济南市大力支持冷链园区、冷库、冷藏车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现有冷库576座,容积146万立方米(其中农产品批发市场冷库44座,容积31万立方米),冷库规模居山东首位。其中济南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主体企业——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2007年投资建设冷链物流平台项目,目前冷库规模30万吨,吸引了1000余家国内外冷链知名品牌商家,成为服务山东、辐射全国的冷冻食品集散中心。

山东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冷库库容量超过1100万吨,占全国的比重超过20%,冷库规模居全国首位,超低温储存能力超过6万吨,冷藏运输车接近3万辆。目前,济南市还加大冷链物流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水发国际物流园、加州通达国际冷链物流中心、华芯环渤海区域高端冷链总部基地、熙麦济南智能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济南国际内陆港预计建成冷链总仓储200多万吨,打造面向全省、辐射周边省份、服务全国的冷链物流枢纽。

2020年入冬以后,进口冷链食品给疫情防控带来潜在风险,包括济南在内的多地建起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实现了“点点有验证、环环有监督、事事有记录”,这在防控疫情、保障进口食品安全供应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专仓运营到现在,各地之间市场监管标准尺度不一,影响越来越多冷链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一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对冷链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监管程序冗杂繁琐、标准不统一现象。尤其是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期,地方性政策强,各地监管标准及尺度不统一,检验措施、检测结果难以互认等现象存在,导致在一个地方检验合格,到另外一个地方还得再检验,给冷链物流企业造成时间、费用的损失。

一些冷链物流企业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标准化建设,出台全国统一的行业监管规范政策,加强冷链行业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推进我国冷链行业规范化发展;同时,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消费宣传引导。

(本报记者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