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 水质和“气质”持续改善

2021-05-14 06:29: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环保督察在行动】济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迎接环保督察守护绿水青山

  5月13日,在小清河上游的杨家河综合整治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清理河淤,对河道进一步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杨家河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几年前,杨家河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成了全市31处黑臭水体治污的重点。猛药去疴,一系列重拳治污措施让这里的水环境发生了蝶变。“目前大家看到的杨家河景色宜人、水清岸绿,当年的杨家河水质是劣V类,经过这几年的整改治理,今年前四个月,保持了4类水的水质目标。每一条支流都达标了,我们小清河干流肯定会达标。”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对此深有感触。

  2019年以来,济南以“消劣V、防反弹、提优III”为目标,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水十条为抓手,坚持部门联动、生态治理,水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2019年,7个国控断面100%达标,在全省率先消除劣V类水体,7个国控断面6个实现水质类别提升,国控断面好三比例达到85.7%,小清河水质实现三连升(由劣V类提升至V类、IV类、部分月份达到III类),平均水质达到IV类,实现历史性突破。2020年7个国控断面100%达标,国控断面好三比例达到85.7%,国控断面水质指数位居全省第一,圆满完成省政府要求的“提优三”加严目标。2021年,我市国控断面新增为10个,1至4月全部达到水质目标要求,100%实现水质类别提升,国控断面好三类水体比例达到90%。全市纳入考核的16个重点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连续多年水质稳定达到考核要求。四大泉群水质良好。

  在济南,持续改善的不仅仅是水质。“十三五”以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狠抓工业和移动源污染整治、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工作,全市PM2.5年均浓度改善42.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34.7%,2020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2%,较2015年增加13.8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减少22天,这些指标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2021年前四个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39,同比改善2.9%,PM2.5平均浓度为 52ug/m,同 比 下 降14.8%,空气质量优良率67.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