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精准施肥补水 生态农业拒绝污染浪费

2021-05-18 06:29: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浩

  5月17日,济南天蓝气清,户外一片迷人的初夏景色。山东润源众禾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的生态农业园里,桃、梨已挂上小小的果子,缀满枝头的樱桃正在积聚最后的糖分,等待前来采摘的游客。园里不时传来驱鸟器的声音。

  “采用驱鸟器,是保护鸟儿的一种方式。”农业园负责人秦玉英告诉记者,樱桃正在成熟之际,鸟儿都很喜欢,布网、打药会不可避免地对鸟儿造成伤害,采用声音驱鸟这种天然方式,既能确保樱桃顺利成熟,提高产量,又不会对鸟儿造成伤害。

  500余亩的园区种植了桃、梨、樱桃、猕猴桃、火龙果等多种水果,用工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人。这得益于园区采用了高科技+机械化种植方式。特别是通过物联网水肥一体化设备+地埋式滴灌管道系统,让水肥一体化技术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大大消除了农业面源污染,解决了土壤板结、酸化等问题,既保护了环境,又提高了水果产量和质量。

  “目前我们采用的是水肥一体,以菌肥为主,测土配方施肥,土壤里缺什么补什么,通过渗灌(即地埋式滴灌)精准给水给肥,水肥直达果树根部,可节水70%,节肥30%。”秦玉英说,园区还通过对温度、湿度等农业大数据的分析利用,实现科学管理,提高生态农业的科技化水平。

  将水肥一体化技术用到这种程度,润源众禾是山东省内第一家。不过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在济南已有多年。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仅“十三五”期间,济南就推广56.18万亩,超额完成47万亩的建设任务,完成率119.5%。

  目前,济南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已覆盖全市主要大田粮食作物、露天经济作物和设施种植作物,三种类型不同作物推广面积分别占25%、35%和40%,建设模式涵盖微喷、淋灌、小管出流、地埋式喷灌和渗灌等多种灌溉类型。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其节水、节肥、省时、省工的技术优势,得到广大群众广泛认可,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不可或缺的有力措施之一。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济南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将达到85万亩。当前,大田粮食作物是农业灌溉用水大户,但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占比仅为1/4,在稳步推进设施种植作物和露天经济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的同时,济南市今后将重点突破大田粮食作物,积极开展多种技术的共和推广,在有条件的区域开展智能化、数字化研究与示范。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