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恢复生态本底 “城市伤疤”化身休闲乐园

2021-05-18 06:29: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浩

【环保督察在行动】恢复生态本底 “城市伤疤”化身休闲乐园

  远处,蓝天下佛慧山巍然耸立,葱翠一片;近处,男女老少漫步林下花间,欢声盈耳。5月17日临近中午,到佛慧山景区休闲游玩的市民游客仍络绎不绝。

  “生态修复工程建成之前,这个地方每天游客一般是3000-5000人,节假日10000人左右。竣工之后,整个‘五一’假期,游客13万人次,其中‘五一’当天超过3万人次。现在周末1.5万-2万人,平时工作日也有6000-8000人。”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副局长高树金告诉记者,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佛慧山景区已成为济南新的网红打卡地。

  佛慧山景区是千佛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佛山赏菊”曾位列济南八景,开元寺遗址文脉深厚,此处还是饱览济南“山城一体、河湖相抱”胜景的绝佳区域。但在进行生态修复之前,此处长期存在多处大体量建筑,私搭乱建现象严重,侵占蚕食原有山林和绿地,导致区域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群众反映强烈。

  为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持续提升省会城市品质,2020年7月济南启动大千佛山片区综合整治,高质量实施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遵循“自然、生态、野趣、安全、节俭、宜游”理念,在拆除既有建筑物后,结合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整体规划,依山造景、建绿覆绿,最大限度恢复山体生态本底,仅用时4个多月,这处“城市伤疤”变成了市民游客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休闲乐园。

  项目占地10.8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9.3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86%。银杏、五角枫、朴树、蜀桧、龙柏、黄栌等100余种6000余株乔灌木,既凸显生态底色,又给景区增添了靓丽景观。同时,修复过程最大限度保护利用原有苗木和山石资源,恢复山体原有生态系统;随坡就势规划建设景观节点,营造和谐有序、高低错落的空间格局;配套建设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场,完善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配套,将“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因地制宜、便民利民”一一落到实处。

  在实施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前,济南高标准实施山体公园建设等城市生态绿化工程,城市绿化率和宜居性持续提高。今后,济南市将总结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的经验做法,继续谋划建设一批助力发展、服务大众、普惠民生的生态绿化工程,进一步夯实城市绿色发展生态本底,提升市民群众绿色获得感、幸福感,其中今年计划建设各类公园105处。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