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有兰峪隧道顺利贯通

2021-05-18 10:02:11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张树勇

责任编辑:王浩

济莱高铁有兰峪隧道顺利贯通

图为:中铁十局建设者庆祝济莱高铁有兰峪隧道顺利贯通。(杨平珍摄)

  由中国中铁十局施工的济(南)莱(芜)高铁JLZQTJ-1标有兰峪隧道于5月17日15时38分顺利贯通。为后续铺轨架梁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介绍,济莱高铁有兰峪隧道中心里程DK17+980,起至里程DK17+630~DK18+330,全长700米。设计为200公里/小时客运专线双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49米。进口紧邻跨邢村立交特大桥桥台,出口紧邻有栏峪跨京沪高速公路大桥桥台。隧道纵坡为25‰单面坡,整个隧道位于R=2000米的左偏曲线上。隧道进出口采用明挖法施工,设置明洞衬砌,其余段落均采用暗挖法施工,设置复合式衬砌。隧道围岩四级395米,五级305米。四级围岩采用台阶法施工,五级围岩采用三台阶法加临时仰拱施工。隧道正常涌水量约964立方米/d,最大涌水量约2893立方米/d。隧道位于可熔岩地层,且受构造作用及降水影响,存在突水突泥的可能性。

  据悉,有兰峪隧道是济莱高铁1标段控制性工程,中铁十局项目部克服了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地方征拆协调难度复杂大、环保督查影响较大,施工存在不连续性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合理优化工期,在切实做好火工品管理、安全质量管控、落实环保措施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施工步伐,经过参建人员400多个日夜紧张施工,按期实现隧道安全顺利贯通节点工期目标。为济莱高铁1标全线拉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通讯员:张树勇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