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农产品出口20多亿元,莱芜区占近八成—— 济南海关“十条”措施扶持农产品出口

2021-05-19 14:21: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王浩

  近日,济南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十条措施支持济南推进打造农产品出口产业链。

  这十条措施包括实施农产品进出口便捷通关、扩大海关AEO认证覆盖范围、落实原产地优惠措施、支持出口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强国际认证推动农产品品牌国际化、积极开展减免税、主动开展税政调研、发挥“数据+研究”辅助宏观决策作用、加大技贸措施研究帮助应对国外贸易壁垒、推进税收优惠改革,以期推动农产品提质升级,不断提高辖区特色农产品出口竞争力。

  据济南海关所属莱芜海关关长刘晓黎介绍,今年前4个月,济南市农产品出口20.7亿元,其中深加工产品腌渍姜出口2.4亿元,同比增长71.1%;黑蒜、蒜粉、洋葱粉等脱水蔬菜产品出口2亿元,同比增长15.3%;前4个月农产品出口总值较2019年同期增长66.7%。

  在济南市农产品出口中,莱芜区是济南市农产品出口的亮点和重点,今年前4个月,该区农产品出口额15.8亿元,占全市的76.6%。莱芜区副区长高学常表示,作为全省首批“省农产品出口产业集聚区”,莱芜区农产品有着出口农产品规模大、出口农产品企业实力强、出口精深加工农产品比重不断提升等特点。

  今年前4个月,济南市有农产品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176家,较去年同期增长5家。其中民营企业出口农产品17.9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出口的比重达到86.3%;外商投资企业整体表现优于全市整体情况,出口2.8亿元,增长5%,占13.7%。

  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济南农产品主要出口市场,前4个月出口13.4亿元,占全市农产品出口值的比重达到65%;蔬菜、水果为主要出口商品,大蒜、苹果、生姜在全省占据较大比重。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