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前四个月比去年同期增加21天 今年沙尘天气为何如此频繁?

2021-05-24 06:27: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5月23日讯 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预报资料显示,今天下午沙尘开始影响我市,夜间至明日凌晨影响过程逐步结束。今年前四个月,我市受沙尘影响天数共计32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1天,因为沙尘天造成良好以上天数减少17天。

这次沙尘天气是如何形成的?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5月22日,上游境外出现沙尘天气,受高空槽及近地面冷空气影响,沙尘东移南下,于5月23日凌晨开始影响我国。截至上午9时,外来沙尘影响已抵达北京地区。外来沙尘发生期间,空气质量较差,建议大家尽量减少外出,出行时也请加强个人防护。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是2002年以来沙尘最多的一年。沙尘天气频发的原因是什么?监测人员分析,今年蒙古南部到我国内蒙古一带,气温偏高,一方面利于沙源地解冻,提供起沙的物质条件,另一方面偏暖使蒙古一带容易形成热低压,一旦冷空气注入,冷暖相遇容易形成气旋。因此今年的境外气旋很多,导致沙尘频繁且强度大。

今年前四个月,济南每个月均出现了沙尘天,1月有11天、2月有2天、3月有12天、4月有7天。从沙尘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来看,32天沙尘日中,良好以上天数15天,轻度污染10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1天,严重污染5天(其中2天AQI指数达到500)。这些沙尘日除颗粒物超标外,其他污染物浓度均达标,沙尘天造成我市良好以上天数减少17天。

未来7天受臭氧污染影响,济南或为良至轻度污染。根据总理基金专家组及济南市气象台会商意见,结合空气质量模式预报结果分析,24日-25日,天况转好,气温回升,臭氧浓度加重,空气质量良至轻度污染。26日,南大风,雷阵雨,湿度较大,臭氧污染略有缓解,空气质量良至轻度污染。27日,南大风,回温,臭氧污染加重,空气质量良至轻度污染。28日,北方转弱南风,臭氧污染累积,空气质量轻度污染。29日-30日,天况好,臭氧污染持续加重,29日空气质量轻度污染,30日轻度至中度污染。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