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集中”首场土拍落幕,百余宗土地出让金约281.8亿

2021-05-25 09:14: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王浩

  5月24日,济南市“两集中”(集中公告、集中出让)首场土拍落幕,114宗土地中有30宗溢价出让,6宗流拍,78宗底价出让,土地出让金总额约281.8亿元。在溢价出让地块中,市中区南北康组团5宗地经过3个多小时鏖战,竞价143轮才分出结果,最终由万科摘牌。另外,槐荫区王府庄E地块、F地块和山塑A1、A2地块也被多家房企看好,均溢价成交。

  南北康片区组团成3年来竞价轮次最多的地块

  5月24日9点半网上交易开始后,114宗地分5批错时交易,出让土地总面积5141.5亩。市中区挂牌的23宗用地为第五批次交易,却是最火爆的一批。

  南北康组团、党家智慧城组团一和组团二、原除尘设备厂地块在开拍前被认为可能会比较热。但出乎意料的是,除南北康组团争夺激烈,党家智慧城两个组团和原除尘设备厂地块略作争夺,很快就有了结果。截至17点58分,南北康组团鏖战近3个半小时,竞价143轮,成为当天土拍最热地块,最终以363699万元成交,溢价率64.41%,由万科摘得,在南城再次布局。

  这也是2018年以来,济南竞价轮次最多的地块。

  第四批次出让的槐荫区13宗土地位于“西兴”范围,王府车辆段地铁上盖开发项目位于济南绕城高速以西,临近1号和3号地铁线,在3条地铁已实现联网的情况下,地铁出行还是比较便利,这也是济南首次打出地铁上盖居住项目概念进行土地出让。在王府车辆段上盖开发项目4个单独出让的地块中,3个为居住用地、1个为商业用地,3个居住用地A、E和F地块均有多位竞买人参与,尤其是E地块和F地块报名企业均超过10家。因此,在网上出让正式开始后,其他片区宗地均以起始价成交,但王府车辆段E地块和F地块竞价陷入胶着状态。

  像F地块,在30秒内有4位竞买人轮番竞价,每一次加价幅度500万元,这意味着30秒内地价就涨了2000万元。相同的一幕在E地块两度出现,竞争主要在两个竞买人之间展开,1分半的时间里7度竞价。最终,王府车辆段上盖开发项目E地块经过53轮竞价,以88357万元成交;F地块竞价41轮,以61665万元成交。

  长清区供应7宗地宋风古城项目落地

  长清区供应7宗土地,最大的看点为宋风古城一期用地,土地出让面积69359平方米,拟在地块内打造以济南市长清区宋代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特色文旅项目和文化旅游产业引导的文化旅游小镇,按照国家级5A景区标准实施规划、建设和运营。该项目以起始价11024万元成交,将是济南又一文旅项目。

  在济南市大学园片区09、13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园博园及华谊兄弟影视城合为一体,园博园水之门东南地块位于09街区,大学园紫薇路和文汇路交叉口西北角,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规划建筑高度控制在60米以内。据悉,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6月下旬开业,园博园水之门东南地块为电影小镇配套设施建设。

  首场土拍中,共有高新区4宗地、莱芜区1宗地、章丘区1宗地流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