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从严从速整改 确保群众满意 济阳区澄波湖两处受污染水渠完成整改

2021-05-26 06:23: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5月12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济南后,济南各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接到省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限时立行立改,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5月25日,本报记者采访获悉,济阳区环保督察转办件整改效果明显。

【环保督察在行动】从严从速整改 确保群众满意 济阳区澄波湖两处受污染水渠完成整改

  督察组进驻济南后,有市民反映,济阳区澄波湖大桥东头路两旁有两处水沟,近两年水沟内的水污染严重,臭气难闻,有刺鼻气味,金麒麟刹车片厂向水沟内排放工业废水,导致水污染。澄波湖北侧的水沟也存在同样问题,要求进行查处。

  封堵化粪池排污口

  经调查核实,澄波湖大桥东头路两旁有两处污染段,一是湖东侧开元大街以南汛期泄水渠,有少量积水。经溯源排查,该处污水来源于融创小区内原民工生活区废弃化粪池排放口,导致水渠水污染范围约200米;二是湖东侧开元大街以北城区景观、排洪沟渠。经现场排查,该河道水质无明显异味,无明显浑浊。位于北侧的水沟,因澄波湖园区内污水管道与污水主管网连接处损坏,污水流至水沟内,导致水沟受污染,污染范围约300米。

  “对湖东侧开元大街以南水渠污染段,我们采取了两端拦截封堵措施,将浑浊河水全部抽入污水管网,同时对融创小区废弃溢流口进行封堵。”济阳区城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勇介绍,对湖东侧开元大街以北水渠,经取样检测,水质合格。同时实施生态补水,让沟渠内中水流动起来,避免水质发黑变质,并加强巡查,及时清理漂浮物。此外,对澄波湖园区损坏的污水管道进行修复,并对污染段采取两端拦截封堵措施,将污水全部抽入污水管网。以上问题于5月22日前完成整改。

  硬化小区院墙外的裸露地面

  在济阳区三箭馨阳嘉园小区南侧,东西路辅道与小区院墙之间的路面已经被硬化。此前,有群众反映,此处没有绿化或者硬化,黄土裸露,扬尘严重。

【环保督察在行动】从严从速整改 确保群众满意 济阳区澄波湖两处受污染水渠完成整改

  通过现场查看,群众反映的此处确实存在施工后留存的裸土,宽度约1-4米,长度约100米。“我们立即要求施工方山东三箭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清理该区域裸土,并对破损路面进行硬化,工程于5月23日前完成。”济阳区济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李洪滨说,下一步,将配合环保督察,及时快速解决居民反映的环境问题。

  坚持做到“三个第一时间”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副局长毛健娜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所有问题,济阳区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同时做到举一反三,杜绝出现类似问题。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济阳区将坚持做到‘三个第一时间’,即收到当天转办件后,带班区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案件督察组与相关单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督察核实。第二天上午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镇街、部门进行会商讨论处理意见,初步形成整改报告。”毛健娜说,下一步,济阳区将从严从实从速抓好整改,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确保整改效果让群众满意。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