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4月济南国控断面水质月度排名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全市10个国控断面 100%达标

2021-05-28 05:51: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1至4月济南国控断面水质月度排名连续保持全省第一 全市10个国控断面 100%达标

  本报5月27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我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情况,介绍近年来我市水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据悉,2021年1-4月,我市国控断面水质月度排名连续保持全省第一,全市10个国控断面100%达标,100%实现水质类别提升,好三水体比例达到90%。

  小清河水质改善成为山东唯一一个全国环保督察整改典型示范案例

  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一条排污、行洪河道,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长期不达标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济南实际情况,凝心聚力破解历史难题。2018年以来累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2.1万吨/日,清淤200余万立方米,先后建成市政污水管线3211公里,雨水管线3117公里,有效提升了城市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能力,实现了小清河水质“三连升”,小清河水质自2019年1月24日实现达标后,20192020年连续两年均值达到地表水四类水体标准要求;央视《新闻联播》进行了专题报道;小清河水质改善被评为全国、全省环保督察整改典型示范案例,并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全国环保督察整改典型示范案例。

  202个城镇地表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按期完成整改

  我市始终将饮用水源保护作为水污染防治重中之重,全面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行动,202个城镇地表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按期完成整改,集中解决了画家村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效消除水源安全隐患。我市用40余天时间拆除一级保护区内“画家村”等46处建筑,总拆除面积1.8万平方米。并按照“拆除—推平—覆土—绿化”压茬推进的方针,因地制宜实施绿化美化。2018年以来,我市先后投资2.87亿元,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厂2座、村庄污水处理站117个,完善片区配套管网建设,将4.29万户居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坚决杜绝污水直排水库,切实改善了周边村庄人居环境。全面完成农村集中式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工作,划定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38处、农村集中式水源地363处,为农村水源规范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先后拍摄专题片进行宣传,并将其作为全国饮用水源地整改优化顶层设计的典型参考。

  组织开展黄河流域暨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我市组织开展黄河流域暨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开展15区县(功能区)水环境承载力评估,对牟汶河、小清河等重要河段开展水生态调查,对雪野湖等重点流域开展生态环境评估,巩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成果。

  今年以来,以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巡查排查力度,连续组织开展全流域水污染防治交叉检查、污染源达标攻坚行动、黄河流域水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等多次专项检查行动,先后6次开展水污染大检查,通过区县交叉检查、暗拍暗访、突击抽查等方式,出动检查人员400余人次,发现问题,逐一现场移交、推动问题在一线快速解决。

  此外,我市在山东省率先完成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通过人工徒步排查,结合无人机、无人船等技术手段,出动无人机1750架次,航拍视频8520分钟,累计排查河道(湖库)110余条。创新公益组织参与模式,共计1500余人次社会公益人员参与了排查,对上百个间歇排口进行了跟踪,摸清了它们的排放规律,基本掌握了我市主要河湖排污(水)口的分布状况,初步形成了排口管理“一张图”,为我市水生态环境实施精准化、“点穴式”治污提供了基础保障。

  黑臭水体治理入选中央环保督察办 “督察整改见成效”典型案例

  近年来,济南以建设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抓手,将改善水环境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加快弥补排水与污水处理短板。

  “十三五”期间,全市(含区县)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项目21个,新增处理能力76.85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202.85万吨/日,较“十二五”末提高了61%。“十三五”期间,全市(含区县)共新建市政污水管线1032公里、雨水管线1212公里,市政排水管网总长度达到9127公里,较“十二五”末提高了87%。

  我市基本完成城区主要河道雨污分流工程,对中心城区5160个小区、院落排水管网进行了普查,排查管网约8000公里,形成了从每家每户到污水处理厂的全系统管网数据库,建成了排水管网GIS系统。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前后引河、山化裕兴两个片区小区、院落雨污分流试点工程,推进雨污分流工作从市政管网向住宅小区延伸。“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改造老旧及合流管网340公里,全市雨污合流管线比例降低至3.63%。

  我市在弥补排水管网与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的基础上,针对河道水环境质量较差现状,完成了小清河市区段48公里河道的景观提升,并利用水库地表水、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向城区河道进行补源,目前历阳河、兴济河、大辛河等8条河道已实现常年有水,6月份可实现全福河、柳行河等5条河道常年有水。

  通过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全市43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连上三个台阶,年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实现自1972年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黑臭水体治理经验被省住建厅推广,小清河污染治理被省级媒体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入选中央环保督察办“督察整改见成效”典型案例,“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