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办房产证、公积金业务、新冠肺炎疫苗、HPV疫苗、流感疫苗都可以掌上预约了

2021-05-28 10:52:4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5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爱山东·泉城办”APP暨“泉城码”建设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从会上获悉,“泉城办”APP已完成疫苗预约功能的入驻,新冠肺炎疫苗、HPV疫苗、流感疫苗、甲肝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疫苗等都可实现掌上预约。

@济南市民,办房产证、公积金业务、新冠肺炎疫苗、HPV疫苗、流感疫苗都可以掌上预约了

  据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永介绍,“泉城办”APP开发集成了一系列好用实用的高频热点应用:

  一是新建商品房、二手房“全链条”掌上办业务持续优化完善。以不动产业务为核心,将业务办理的前置环节和后置环节一并纳入到业务办理过程中,实现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提交,结合个人电子签名功能及邮寄服务,真正实现“零跑腿”办房产证。特别是纳入水、气、暖过户业务,市民在办理房产证和产权变更业务(如婚内析产、产权人姓名变更、产权人身份证明变更等)时,可以并联处理水、气、暖过户业务。目前已有超过2万名市民通过“泉城办”APP办理成功,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打造了最短最简最优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二是设立了公积金服务专区。从缴存、提取、贷款三个方面,梳理总结市民集中咨询的问题,从办理时间、地点、流程、申请材料等方面予以解答,形成完整的业务办理指南。服务专区还接入了交易密码设置、密码修改,还款变更等功能,实现公积金服务“查、提、还”全流程掌上办。

  三是开发了建设企业资质人员信息核验应用。通过数据对接核对申报人员身份信息进行远程核验,不仅减轻了企业收取身份证原件的负担,减少了身份证原件核验的环节,同时也避免了核验原件期间给持有人带来的生活、工作不便,以及信息被盗用等风险。通过人脸识别,无论企业申报人员身在何地,都可以方便快捷的通过手机端操作完成人员信息核验,为办事企业和个人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泉城办”APP人员信息远程核验已在工程造价咨询单位资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3个事项中实施,后续将在建设资质审批全领域推广应用。

  四是整合对接疫苗预约应用服务。通过与济南市卫健委对接,完成了疫苗预约功能的入驻,新冠肺炎疫苗、HPV疫苗、流感疫苗、甲肝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疫苗等都可实现掌上预约。

  五是制作春节期间留济补贴审核结果查询应用。配合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等五个部门开发上线了“春节期间外地留济补贴审核结果查询”功能应用,个人用户可以在APP内查询补贴申报审核结果,为超过6万多名外地留济员工提供了申报结果查询服务。

  六是创新提供“服务日历”功能。在APP内为市民提供“按日/月提醒”服务,即某个时间或者每月固定时间提醒办理指定事项服务,像预约挂号、预约线下大厅、公积金还款等事项,市民可设置每月固定日期,一键直达。

  七是丰富电子证照“亮证”应用场景。“泉城办”APP在国内率先实现无犯罪证明、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明掌上开具和电子不动产证掌上亮证,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接百余项电子证照的亮证,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持有主体可以在各场景使用手机快捷出示,有效地进行身份确认、资格展示。目前,“泉城办”APP集成卡证类、证明类、证照类3大类,共计130项电子证件、证照。

  八是完善“泉城办”APP纠错功能。通过在“泉城办”APP用户界面右侧增加可随意拖拽的“意见反馈”按钮,实现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随时纠错和反馈,当点击该按钮时,APP会主动提供截屏服务,让用户纠错更加快捷方便,反馈内容提交后,客服人员将及时分析并解决问题,不断优化完善APP各项功能应用,最大程度提升用户满意度和体验度。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