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抓住补齐短板的良机立行立改 平阴县村内拆迁遗留建筑垃圾覆盖上抑尘网

2021-05-29 06:48: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环保督察在行动】抓住补齐短板的良机立行立改 平阴县村内拆迁遗留建筑垃圾覆盖上抑尘网

  日前,有村民举报村内修建铁路,扬尘污染严重,无人治理,要求进行监管。5月28日上午,在平阴县玫瑰镇俄庄村,记者看到拆迁房屋遗留的建筑垃圾已经覆盖了抑尘网。

  5月12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济南后,济南各区县在接到省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限时立行立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群众点赞。

  5月18日上午,接到举报件后,平阴县政府立即责成平阴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平阴分局、县住建局、玫瑰镇等单位成立联合督察组,赶赴现场调查核实。

  经查实,信访件反映的是因聊泰铁路黄河公铁桥及公路接线工程项目征用俄庄村房屋,房屋拆迁遗留的建筑垃圾覆盖不严导致扬尘污染。

  “5月18日下午,玫瑰镇责令项目建设单位立即对工地现场进行整改,暂停村内所有房屋拆迁及建筑垃圾清运等工作,对拆迁现场及运输道路进行清扫、洒水降尘,对覆盖不严的裸露土地重新覆盖,连夜更换现场不符合标准的抑尘网。”平阴县玫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化龙介绍,同时,玫瑰镇将加强日常巡查,安排专人每日对施工便道及时清扫洒水,对临时道路采取硬化措施,严格控制扬尘产生。

  平阴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强化监督职责,对在建项目工地强化日常巡查,严格按照扬尘治理检查标准,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健全扬尘预防及治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检查、监督,接受教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截至5月27日,平阴县共收到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47件,目前已办结30件。其中,生态问题17件、固体废物问题4件、噪声污染问题2件、涉水污染问题5件、大气污染问题19件。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平阴分局副局长姜伟表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推进绿色发展的一次全方位体检,更是帮助发现问题、补齐短板的大好良机。这次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平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人专班,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平阴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全面履行监管职责,认真落实环保督察各项要求,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同时,切实加强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