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环开建,济南将再添跨黄通道

2021-05-29 07:24: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王浩

大北环开建,济南将再添跨黄通道

  时报5月28日讯 5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北环段(济南大北环)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济南大北环项目是山东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横二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67.5公里,概算总投资141.7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途经济南章丘区、济阳区和德州临邑县、禹城市等4个县(市、区),设服务区2处,收费站5处。

  大北环项目计划建设一座长5837米的黄河特大桥,该桥主跨长度2×350米,采用独塔自锚式悬索结构,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跨径的独塔等跨自锚式悬索桥,也将为济南再添一条跨黄通道。

  据了解,济南大北环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与京台、京沪、东吕、济高等多条高速公路实现联通。该项目的实施,可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同时,对推动整个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完善山东高速路网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山东高速集团将投入724亿元用于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确保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0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其中,京台高速改扩建泰安至枣庄段已完成总投资的72.6%,其智慧高速项目正加快推进软件平台建设工作,硬件设备采购和外场施工也已启动;京台高速改扩建德州至齐河段已完成二标段交工验收,项目将提前具备双向八车道通车条件;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京台高速改扩建济南至泰安段、日照港岚山港区疏港高速公路、济南大北环项目已启动建设,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开工任务。

  【相关新闻】 济南“三环”进展如何?

  2018年,“三环十二射”正式纳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总里程约846公里。

  其中,“内环”和“中环”均已建成通车,“外环”即“三环”,由济南至高青高速济南段、绕城高速二环东环段、南环段、西环段及北环段组成,全长约272公里,超北京六环85公里,“大三环”的称呼名副其实。

  绕城高速大东环项目作为“三环”开工建设的第一段,常被称作“大东环”。大东环主线全长约23.6公里,起自青银高速唐王枢纽互通立交,止于京沪高速曹范互通立交,由北向南依次途经历城区、高新区、章丘区,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时。

  作为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规划中“三环”的第一段,绕城高速大东环已经在2020年11月26日正式通车,标志着济南正式跨步迈入“三环时代”,快速便捷畅通的泉城大交通网络前景可期。

  2020年6月23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大西环)项目举行施工动员大会,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济南大西环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路线全长103.9公里,投资概算209.7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项目途经长清、齐河、禹城3个县市区,设服务区2处、匝道收费站9处。

  该项目规划建设一座长达4626米的黄河特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四塔钢混组合梁部分斜拉桥。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