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坚决打好主动仗 做到“四个不放过” 商河县取缔一污染沟渠的非法作坊

2021-05-30 07:00: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5月29日讯 “满意满意,你不知道,原来河水颜色发白,现在清了。”5月29日上午,商河县殷巷镇赵家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5月12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济南后,济南各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接到省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限时立行立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群众点赞。

  5月14日,商河县接到的省环保督察信访转办件称,殷巷镇赵家村南侧河道,河水颜色发白,并且河水散发一股油漆味,水污染严重,希望得到有效治理。

  接到转办件后,商河县立即责成县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县公安局等部门对信访举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现场核查,被举报地点位于殷巷镇赵家村西南、郭书房村北的小郭干沟。

  “此次河道水污染问题为村民在自家庭院内加工脱骨鸡爪,加工过程中冷冻鸡爪化冻后的血水和蒸煮过程中产生的烹饪废水未经处理,经管道擅自排放至小郭干沟内。加工作坊无工商、环保、税务等合法手续,属于非法作坊。”商河县殷巷镇副镇长朱鸿飞接受采访时表示,5月14日,商河县相关部门安排挖掘机将受污染河道进行截流,5月15日安排粪污清运车、罐车清运污水,共计清运140立方米,最终由污水处理站收集处理。因该脱骨鸡爪加工作坊无相关合法手续,且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已按照“小散乱污”进行清理取缔,目前设备已经由郭某自行拆除。“下一步,殷巷镇将继续加强巡查力度和频次,重点对村内‘散乱污’作坊及河道污水排放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发现类似问题,坚决依法查处。同时,对辖区内已取缔关停的企业工厂及涉嫌排污点进行‘回头看’,对再发现的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从严从重处理,防止问题死灰复燃。”朱鸿飞说。

  截至5月28日下午,商河县共收到省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件共16批32件,涉及大气污染19件、水污染5件、噪声污染6件、固废污染2件。主要集中在畜禽养殖、餐饮油烟、社会噪声等,其中重点案件3件。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大队长刘祥生表示,商河县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成立了保障督察工作协调小组,下设现场工作、案件督办等9个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通力协作,切实保障省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实效。

  下一步,商河县将结合省督察组交办的案件,坚持打好主动仗,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主动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高质高效、长治长效。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