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关注天气变化!6月1日起,济南将进入汛期 这份安全贴士要收好!

2021-05-31 19:02:0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浩

  5月31日,爱济南记者从市防办获悉,6月1日起,济南市进入汛期,降雨会逐渐增多,请泉城市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调整出行,确保安全。爱济南记者为您整理了一份汛期安全小贴士,安全出行看这里。

  一、济南市道路行洪比较严重的路段有哪些?

  济南市行洪现象严重道路:二环东路、千佛山路、历山路、舜耕路、玉函路、英雄山路、建设路、济微路、民生大街、闵子骞路、山大路等。济南市易积水铁路立交道:历山路、井家沟、纬十二路、生产路、历黄路、北关、北园、北坦、陈家楼、成大、万盛沟、殷陈、济钢、黄台等。

  爱济南提醒广大市民当积水较深时,一定注意绕行,切莫强行通过以免遇到危险。

  二、雨天外出应该注意什么?

  遇有风雨天气要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老人、儿童、孕妇尽量不要独自外出,女士要慎穿高跟鞋。确需外出的,要尽量选择乘坐大、中型客运车辆和公交车辆,避免和减少乘坐小型、微型交通工具。

  三、雨天乘公交车应该注意什么?

  雨天乘坐公交车请勿拥挤,以免路面湿滑跌倒发生意外。车辆进站后,未开启车门切勿与车身发生接触,待车辆停稳、开启上、下客门后有序上下。乘坐电车时,如遇车辆漏电,乘客应听从驾驶员指挥,在车厢内,原地不动,断电后,再有序离车。

  四、行人在路上被洪水冲倒如何自救和救助?

  首先当人还处于清醒状态时,一定不要慌张,而是尽量憋住呼吸,寻求最佳时机进行换气,然后想办法用双手抓住地面上的突起物或直立之物体,争取站立起来。当遇到有人被洪水拉倒的时候,施救者一定要从被救者正面迎着他,而不是从后面拉他,如果人多的话,可以采用手拉手形成一个人墙,来挡住被水流冲过来的溺水者,这和深水中救人正好相反。

  五、驾车遇险如何自救?

  1.车辆掉入深水区域自救。切勿打开窗子或试图打开车门,努力呼吸,找好准备逃生的门把手,等待车中的水慢慢涌进车里,在水将要漫到车顶的时候,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2.车辆被淹自救。车辆进水后,切勿启动发动机,尽量将车推动安全地带,避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行;第一时间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案,说明地点、车牌号、大体受损情况。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