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在行动】把群众满意作为整改的衡量标准 南部山区统一清运医疗垃圾

2021-06-01 06:2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环保督察在行动】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市移交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十八批)

  “听说现在有专门的公司负责这5家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运输,我们的安全更有保障了。”5月31日,南部山区西营街道一位村民告诉记者。5月12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济南后,济南各区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接到省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后,限时立行立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定期检查医疗垃圾处置

  督察组进驻后,有群众反映,南部山区西营街道没有专门的医疗垃圾清运公司,导致辖区所有的医疗废物堆放在诊所,清运不及时污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尽快清运,并希望清运公司覆盖南部山区的所有诊所。

  5月22日下午,西营街道办事处、南部山区社会事务局、西营街道卫生院组成联合工作组,对辖区5家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经核查,5家医疗机构均设置医疗废物收集设施,5家医疗机构存在少量医疗废物,均未超过设置的四分之三。(按照相关规定,盛装的医疗废物达到包装物或者容器的3/4时,应当使用有效的封口方式,使包装物或者容器的封口紧实、严密。)一家诊所由第三方公司进行清运,其余4家都送至卫生院专门的医疗废物暂存点,一般为一天或两天转运或清运一次,未对环境造成污染,不存在安全隐患。

【环保督察在行动】把群众满意作为整改的衡量标准 南部山区统一清运医疗垃圾

  目前,南部山区社会事务局已与一家公司签订医疗废物处置协议,由该公司负责南部山区所有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清运处置。辖区内各诊所也可与当地卫生院签订转运协议,每天将医疗废物送至卫生院专门的医疗废物暂存点,再由这家公司定期清运。下一步,南部山区将加大监管力度,定期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检查,确保医疗废物收集符合规范,数量不超过规定标准,并确保医疗废物处置过程全覆盖、全封闭。

  限期完成入村公路硬化

  还有群众反映,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大泉村入村公路,因济泰高速修路造成路面受损,扬尘污染严重,影响环境。

  经现场核查,济泰高速匝道、施工便道、主线让路改线等2.6公里村级道路用于施工车辆通行,造成路面破损影响出行。在高速公路通车之前,锦绣川办事处多次与山东葛洲坝济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及施工单位协商,要求尽快恢复大泉路路面硬化,协商未果。

  5月21日,接到督察转办件后,办事处又与该公司协商,山东葛洲坝济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承诺,2021年7月31日前完成路面硬化。

  立查立改举一反三

  自5月14日至今,南部山区共收到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共计17批次77件(来电65件、来信12件),其中,标星问题8件,转办的77件举报材料已办结29件,正在办理48件。对于属实的74件问题,分别采取了关停取缔、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等措施。

  “接到环保督办件后,我们高度重视,南山环保督察联络组各专项工作组立即采取行动、迅速跟进,相关街道办事处现场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落实案件相关情况,并立即组织各相关部门对信访件投诉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南部山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兆河表示,南部山区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协调联络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转办件相关负责人关于信访件立行立改情况的汇报,并听取列席单位对转办件回复材料提出的修改意见。

  对于督察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查立改,力求“快见效”,对于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立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随时跟进,及时调度,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顺应民意得民心”的工作原则,把群众满意作为问题整改的衡量标准。同时,举一反三,深挖根源,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切实增强南部山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