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通勤圈”遇见美好生活

2021-06-01 06:24: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钟倩

地铁,重塑城市发展格局;地铁,让生活遇见更多可能。

近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举办的“地铁承载梦想 开启美好希望”2021年轨道交通宣传周主题活动,引发市民热议,很多市民走进展览,了解轨道交通的建设历程、交通改善与城市蝶变,抒发感恩新时代、拥抱新生活的美好愿景。

伦敦交通博物馆馆长萨娒说过,“地铁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就像纸币的银线,它隐藏于城市底下,从表面看不到,但那正是最有价值的部分。”地铁,是城市最有价值的隐藏,对省会济南来说,更是具有双重引擎作用的建设强省会的助推器。建设地铁,就是建设城市,因此,轨道交通的建设历程和网线格局,与每个济南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们在实现地铁换乘梦想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全新的出行和生活方式。

轨道交通姓“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攻坚克难建设之路标注“济南温度”。从2015年打下第一根桩基,到第一条地铁线路竣工通车,再到济南正式步入“换乘时代”,轨道交通建设者走过极不平凡的几年。当保泉与地铁两难问题存在已久,当地形复杂困境多元摆在眼前,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席卷导致工期紧张,济南轨道交通人以党建为引领,用勇往直前和担当作为交付令人满意的“答卷”,彰显济南城市温度。回望来时路,凭借“白天不懂夜的黑”“把困难留给自己”的精神,以及“少围一米是一米,少挡一天是一天”的施工现场管理理念,地铁建设突飞猛进,让市民从“踮脚看见”到乘车体验,他们用“抢速度”和“重质量”回应外界的“质疑”,赢得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称赞。

轨道交通深耕服务,擦亮品牌,不断放大换乘效应,用心用情赢得乘客笑容。配套服务品质优,用尽绣花功夫,凸显满满诚意。协助特需群体的“情若甘泉、润你心田”服务承诺让人暖心,迷笛音乐节等大型活动突发客流情况下的应急演练,使人安心,“泉心无忧贴心一路”成立济南地铁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爱心预约”服务充满爱心,地铁站点设置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处处细心……这些都让人感到宾至如归和旅途舒心。另一方面,地铁换乘效应凸显,让地点与时点更精准,济南通勤圈越来越便捷,地铁口便捷的直达性,拉近城市与人居的距离。

轨道交通自带泉水基因,驱动城市交通发展新格局。5月26日,在“城市进阶·地铁新时代”济南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在主题演讲中说道,“轨道交通将重塑济南新经济地理,构建更加开放协调的区域经济版图、更加高效连接的城市群与都市圈、更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空间和更具温度和亲近性的街区社区。”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轨道交通驱动城市格局优化、城市容量提升,释放出的价值效应和溢出效应显而易见。

当下,济南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和黄金期,迈入万亿俱乐部,起步区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新旧动能转换驶入快车道,东亚文化之都、时尚潮流引领,文明典范城市星火燎原,这些都离不开轨道交通的助推作用。从宏观上分析,轨道交通建设改善交通出行之余,在科技创新、产业运作、人才培养方面探新路、开新局、闯出新天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高质量人才;从微观上来看,地铁破解了交通拥堵,方便了市民出行,改变了生活方式,重塑了经济业态,拉动了消费市场,提升了发展效率,成就了美好生活。

地铁全网聚人气,地铁服务接地气,地铁发展燃经济。穿越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本身就是自带流量的文化载体,拓宽产业链条的经济纽带,将会成为未来之城的重要打开方式,带来更多机遇和希望,也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