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危化品领域攻坚

2021-06-04 19:28:37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 孟涛

责任编辑:李欢

为进一步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密管控安全风险,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章丘区应急管理局找根源、补短板、抓落实,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入手,坚决遏制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和危化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精准把脉明重点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根据《山东省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标准(试行)》,组织辖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治理和分级分类监管。

二是强化过程导向。推行“互联网+监管”“执法+专家”模式,实现全链条管控;督促危化品企业建立涵盖设备设施设计、采购、制造、安装、运行、维护、报废等各阶段管理制度,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是把脉结果导向。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查四定”,综合运用警示通报、约谈等问责措施,不定期组织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紧盯重大隐患、重点问题、一抓到底,全力推进攻坚整治,提升监管效能。

监管联合出实招

一是多部门共治。联合章丘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联合检查组,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检查全面覆盖、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挂牌督办整治“两个全覆盖”检查,进一步巩固“消地联合”的危险化学品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深度排查重大隐患。

二是信息化借力。借助迭代升级全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预警平台,推进数字化监管平台的场景化应用,实现重大安全风险线上精密智控,全面提升危化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三是第三方引智。依托第三方机构,对危化企业开展“解剖式”深查和面对面服务;借助安全协管员力量,采取分片辅导、统筹指导、现场核验方式,指导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

作者:李发亮 通讯员 孟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