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一个仅被认定两年的“新职业”,一种冲破偏见的职业教育——少年们的电竞梦

2021-06-10 08:49: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王晓菲 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这支战队选择的第一个‘英雄’是‘金克丝’,是前期给对手造成伤害比较大的,要围绕‘下路’来打。”

  莱芜技师学院的电子竞技实训基地教室内,教师张堃正用一场《英雄联盟》电竞赛事的视频作为素材进行讲解,十余位学生目不转睛盯着屏幕。这间教室内,学生多是“05后”,他们正处于作为电竞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老师是“95后”,已经由职业选手转型为教练、讲师。

  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正在冲破“玩物丧志”偏见的电竞专业,在职业教育备受关注的当下如何发展?

  拍摄时间:6月8日

  拍摄地点:莱芜技师学院

  拍摄内容:电竞专业背后的故事

融媒·见证

  从自学成才到规范教育

  “95后”老师羡慕“05后”学生

  热播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里,作为职业电竞选手的角色参加各大赛事,粉丝前呼后拥,比赛现场的欢呼此起彼伏……

  这些热血的场景,“95后”的张堃真的经历过,“电竞赛事现场会有粉丝举着队旗、灯牌,身上贴着战队标志贴纸,还有粉丝会装扮成‘英雄’形象观战。这是真正的竞技体育,现场氛围很嗨也很紧张。”

  张堃是山东YSR战队的创始人、教练员,作为职业选手拿下过山东省百城联赛省赛亚军、斗鱼CF主播联赛季军。他说,自己从11岁开始接触电竞,当时公众对电竞的认识只停留在“打游戏”。张堃回忆起从少年玩家到职业选手的经历,直言“全靠自己摸索”,“后来游戏直播、赛事越来越多,我也有了作为职业选手参赛的机会。”

  张堃说,职业选手的黄金年龄一般不超过23岁,而他因为赛事的优异成绩开始接到俱乐部、运营公司橄榄枝的时候正处于这个尴尬的年龄。于是大学期间主修心理学的他签约了济南成立最早的电竞体育运营公司山东仁丁体育,做起了领队、教练,“莱芜技师学院是济南市唯一一家开设电竞专业的公办学校,和我们公司合作办学,我从2019年开始来做教师。”

  2019年,莱芜技师学院第一届电竞专业学生入校,目前在校生年龄多是“05后”。张堃说,自己很羡慕学生们有一条通往梦想的正规学习途径,家长们也越发开明,这是他曾经最盼望的。

融媒·见证

  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列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6年,国家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电竞行业;2017年,英雄联盟总决赛落地中国……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全国共118所高职院校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除职业院校外,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同样开设了电竞行业相关的专业。

  “网瘾少年”的偏见背后

  电竞行业人才有大量缺口

  “很多人说我们是‘网瘾少年’。”

  2004年出生的张国玺是莱芜技师学院第一批电竞专业学生,问起这个专业是否让他在校园中显得有些特别,少年调侃过后严肃地说,“其实这是一种偏见。”

  张国玺说,从入学起,打游戏这件事在他的生活中便不再意味着娱乐和放松。

  目光紧盯屏幕,呼吸调整节奏,目标出现时双手迅速操控键盘和鼠标以最快速度出招……训练中的张国玺精神处于高压状态。他说,每天训练8个小时,并非全凭自己的喜好玩,手速、眼力等硬性训练必不可少。

  电竞专业只为培养职业选手?这也是公众普遍存在的误解之一。“我们的课程包括电竞发展史、运动解析、市场与娱乐化战略、职业生涯规划、节目管理运营、赛事策划执行等等,覆盖了电竞行业的方方面面,还有文化课的学习。”张国玺说,虽然他的梦想依旧是成为一名职业选手,但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很广,“我的同学有想当教练的,有想当数据分析师的,还有想做赛事运营、节目制作的。”

融媒·见证

  张国玺入学的第一年便参加了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的“仁丁杯”全省电子竞技大赛,斩获全省第二名,那是他第一次感觉感觉自己像一名职业选手,“现在电竞市场这么火,什么岗位都缺人才,我相信自己能实现梦想。”

  2019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一批全新职业信息,“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被认定为一门正式职业。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电竞行业人才缺口扩大至50万,而到2022年,中国电竞规模将突破1800亿元,用户规模也将达到4.18亿人。

  热爱是最好的“领路人”

  让电竞少年走上职业正轨

  “我们有几个学生特别有天赋,现在正在eStar、WE这样的知名俱乐部青训!”

  莱芜技师学院商务管理系主任陈兴奎说起学生们十分自豪。他说,目前在校的两届学生在40人左右,毕业后直接向仁丁体育输出,就业很有保障。

  “实话说在,这个专业招生的难度主要在于很多家长并不了解电竞专业的本质,总觉得是送孩子到学校里打游戏,所以我们在招生过程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扭转家长们的思维。”陈兴奎说,今年的招生即将开始,学校实训基地已经打造完成,打算在中考后邀请有意向的学生和家长前来体验,“其实孩子对电竞专业的热情就是来源于对打游戏的兴趣,心中都有一个‘电竞梦’。而热爱是入行最好的‘领路人’,我们希望利用这份兴趣,把他们带上职业道路。”

融媒·见证

  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技师学院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高职院校从改革政策、招生政策、教育学制等方面同属一个类型教育。不同的是,技工院校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业务指导。

  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此次修订草案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推动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意味着,未来职业教育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职业教育要适应市场,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培养人才。”陈兴奎表示,职业教育越发受到重视的当下,电竞专业发展势头也一定会更加迅猛。

  实训基地教室里,怀揣梦想的少年们手指在键盘、鼠标上飞舞。每一次训练,都让他们更接近心中那个“电竞梦”。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赵晓明 王晓菲 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