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家长的陪读日记

2021-06-10 12:07: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梅寒

责任编辑:王浩

  从青岛西到济南东这趟高铁,陈云一年至少要坐40次。发车时间、到达时间、经过站点,陈云背得滚瓜烂熟。陈云坐的永远都是最快的那一趟,耗时1小时40分钟。陈云是陪读家长,但跟其他家长不同的是,她陪读的是自己的侄子。

  于帆的陪读生涯也有8年了,说起自己的陪读生活,于帆直言“比自己读博士还累”。于帆最近一次的体检结果显示,她的身体内长有不止一个囊肿,她将这些囊肿的长成归结于自己陪读。“每天都焦虑生气,不长囊肿才怪了。”

  同是陪读家长的张丽华则显得淡定很多,她的女儿成绩在班级内名列前茅,陪读对她而言,更多的是对女儿成长的陪伴。

  所谓陪读,就是陪同孩子读书,是孩子从生活到学习,家长全程参与的一种行为。而今,陪读已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那么,陪读的利弊在哪?是否有必要陪读?陪读能帮助到孩子的有多少?怀揣着这些问题,新黄河记者采访了3位陪读家长,听听她们关于陪读的自述。

  陈云:45岁,无业,陪读8年,现陪读初三

  “不想让孩子再走我们走过的老路”

  我文化不高,也不会说话,陪读这么些年,就一个初衷:不想让孩子走我们走过的老路。

  我家是青岛的,侄子在济南上学,我到现在都记得,我第一次来济南是2019年9月20日,那时候侄子的学习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倒数了。

  我算是资深陪读家长,我自己的女儿现在在青岛上高二,我从她小学三年级开始陪读,一直到她上高中,高中因为是军事化管理的学校,只能住校,我算是专职陪了她6年。为什么来陪侄子?小男孩,青春期叛逆,跟父母说不上两句话就开始吵,学习成绩也倒数,家里人都很担心,我正好陪读完女儿,也算有经验,侄子从小跟我也亲,我再不来,孩子就“瞎了”。

  说是陪读,得分开理解,陪和读。这两年,我最主要做的就是对侄子心理上的陪伴。我中专毕业,其实在学习上教不了多少,我就是每天他放学后看着他写作业。只要是错题和不会的题,我就让他给我讲,只要他能讲出来讲对了,这题基本上就算牢牢记住了。

  有人说我,你不就是陪个孩子吗,能有多辛苦?陪读可不是简简单单陪着就行了,还得动心思,不管他跟你说什么事,不管做得对错,你都不能居高临下地训他,你要像朋友一样跟他对话,平视,绝对不能以教训和俯视的样子,不然以后他肯定不会再跟你开口。

  侄子学习成绩提升挺明显的,之前都是考倒数的主儿,现在能稳定在班级前六名了。

  我女儿现在成绩还行,稳定在年级前三名,她经常喊自己是“千年老三”。她小学的时候成绩也是倒数,三年级期末考试英语和数学都不及格。我到现在都记得,那时候老师让用ABB格式写词语,人家写的是都是什么“亮晶晶”“绿油油”“红彤彤”,我闺女写的是“肉串串”,我看了真是又生气又好笑,那时候我就想,再这么下去,我闺女“完蛋”了。我就辞了工作,专心陪读,一直到她上高中。

  加上陪我闺女这6年,到现在陪读8年了,就一个字“累”,等于自己重新上了一遍学,学到的知识也不少,我经常跟家人说,我自己上学的时候要是像现在这么努力用功,早就上清华北大了。

  我家是农村的,知道没有文化的苦,不想让我的孩子以后再过这种苦日子。你们没经历过我们那代人过的苦日子,那时候只有拼命学习,才能脱离面朝黄土背朝天那种地里刨食儿的日子。虽然我使劲学,到最后也没改变多少,但是教育太重要了。

  来济南陪读之后,每个周从济南东坐车到青岛西,最快的一趟车是1小时40分钟,我都挑那一班坐。一年12个月,减去寒暑假俩月,还剩10个月,每周回青岛一次,一个月就是4次,一年就是40次,往返就是要坐80趟车。有时候女儿学习压力大了不开心了想找人聊聊,我可能无法及时出现,实在不行我就往回跑,有时候车站没车了我就自己开车回去。

  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跟父母不无关系。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笔是拿在父母手里的,“你在上面画什么,孩子就会是什么。”你怎么引导孩子,孩子就怎么发展。我闺女不是那种天资很聪慧的孩子,我觉得她有点笨,能有现在这个成绩,完全靠后天硬拖上来的。

  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当你看到孩子像一棵小树苗一样,越长越直,学习变好,好的习惯也养成了,你就会特别开心,所有辛苦都值得了。初衷就是希望孩子好,不要像我们一样。不奢求大富大贵,至少自己想干什么的时候,有能力去做。

  张丽华:44岁,教师,陪读一年半,现陪读高二

  “陪读的意义在于陪伴她成长”

  我当初决定搬家,在孩子学校附近租房子陪读,就是觉得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全部都用来学习了,学习压力特别大,也没有额外的时间进行拓展,课内知识应对保送校考远远不够,比如英语词汇量要达到专八,我陪着她,她回家学习环境能相对轻松一些,还可以自由拓展。

  陪读之后对我的工作和生活影响还是特别大的,房子离单位特别远,我每天早上6点就要出门,在路上的时间每天都要接近两个小时。孩子成绩倒是没有明显变化,反而有些退步,但是她心态好了,有什么压力我也能及时跟她聊聊,给她排解。

  也有人问我,说陪读根本没有必要,我觉得每个孩子的需求不一样,有的孩子很独立,恨不能早点离家,那就没有陪读的必要。像我们家这种从小呵护起来的,不够独立,那就是利大于弊,孩子自己也是非常愿意我们来陪着她的。虽然陪读之后距离单位特别远,我也没有了任何社交和娱乐活动,几乎都是围着孩子转,但我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因为我自己就是当老师的,陪读起来更容易一点,也能在孩子的学习上及时给予帮助,孩子有些科目遇到问题,问清楚了就能立马找到解决办法,比如选课、买参考书之类的。

  孩子学习成绩还不错,我来陪读的意义在于陪伴她成长,希望她能健康、乐观、上进、善良,成绩算是奢侈品了,有更好,没有的话也无所谓。

  于帆:42岁,大学教授,陪读8年,现陪读高二

  “陪个读比自己当年读博士还累”

  我现在每天晚上都要跑步,至少两公里,我要是不跑步,情绪就没法排解,你看我天天跑,前几天的体检还查出来又有囊肿又有结节的,我这就是陪读气的。

  我儿子从上学到现在没住过校,现在读高二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正式算的话,现在也有8年了,说起来真是一把辛酸泪,我这大半辈子好时光都给他了,如果重新让我选,我可能都不会生孩子。

  他小学和初中学习成绩都还不错,在班级里前几名,上了高中之后,反而只想着玩了,整天跟我斗智斗勇,心思一点都没在学习上。前几天晚上,他说要出去跑步,拿着手机就去了,我看很晚了就打电话让他回家,从我给他打电话到他进家门,用了一个多小时,我看软件记录才跑了4000多步,给我气坏了,他肯定是拿着手机找了个什么地方猫着玩去了,回家后我们大吵一架,我把他手机都摔了。接着他跑了,凌晨一点半才回来,我等他回来才睡的,得两点了吧。到现在还在跟我冷战。

  孩子不懂父母的心思,我也不用他感谢我,这都高二了,他还是不着急,作业不好好写,错题一个周就改两道,转眼就高考了,我不希望他错过机会,浪费时间。

  因为陪读,我把家从最西边搬到最东边,租房子,上班得走高速,我都这么盯着他了,他还是跟我玩捉迷藏,我太焦虑了,气得我心脏都开始不舒服。

  我妈看我现在这个状态,经常劝我说不要盯得这么紧,但我一看到他不紧不慢的样子,我就着急上火,陪个读比我自己当年读博士还累。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梅寒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