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村镇年轻人扛大梁 书写换届“后半篇”文章

2021-06-10 12:58: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王铮

责任编辑:王浩

  “披绶带,颁证书,拍合影。”在平阴县孔村镇党委书记赵鹏的办公室里,一张与15名老村党支部书记合影的照片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

  “这是孔村村的王书记,这是柿子峪村的温书记,这是北毛峪的张书记,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多年的老典型,很多老书记在村里工作了四五十年,可以说是为村里工作献出了毕生的心血。”指着照片中的主角,赵鹏一一做着介绍。

  从工作多年的岗位上突然退下来,心里难免不舍。考虑到大家的感受,在换届前几个月,镇党委就与因为年龄问题需要离任的15个村的老支书挨个见面做思想工作,肯定他们多年来为村里作出的贡献,取得他们对换届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了让离任的老支书们充分感受到尊重、肯定和重视,镇党委又在换届动员会后举行专题欢送会,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为15名离任的老支书披绶带、颁证书、拍合影,为老支书们送上有史以来最高的荣誉和肯定。好多老支书在拿到合影的那一刻都感动得热泪盈眶,纷纷表示要发挥好他们在村里传帮带的作用,选出群众认可的新带头人。

  得益于以15名老支书为代表的“老干部”们顾全大局,对党的事业的无私支持,在此次孔村镇农村“两委”换届中,有24人是初次当选村党组织书记,35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2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大幅下降,由上一届58岁降为51岁,60岁以上“老支书”全部离任。

  “46个行政村换届选举工作圆满落下帷幕,各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35岁以下年轻干部和女性干部进‘两委’等各项指标全部实现,没留一处空档。”孔村镇交出了村党支部全县第一个完成换届,村委会全县第二个完成换届的成绩,赵鹏将获得这份“成绩单”的原因归纳为“下手早”“用真情”“程序严”“选人优”“指标全”“交替稳”这六个关键词上。

  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样离不开严密的程序。换届开始前,镇上专门抽调人员组成换届办,工作人员首先吃透政策。为让大家有可操作、借鉴的模板,在每个办事处,都打造了一处试验点,统一设置标准化会场,合理划分功能分区、调配工作力量,组织模拟演练20余场,以全程标准化推动全面规范化。对重点村,换届过程全程录像,严厉打击扰乱选举的行为,确保了换届选举程序“零差错”、参选行为“零隐患”、选举细节“零瑕疵”。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王铮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